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增值税扩围 生产性服务业有望率先减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7-11 07:28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朱贤佳

  在个税改革暂告一段落之后,增值税扩围有望接过减税的接力棒。8日,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在地方财政厅(局)负责同志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征收范围、继续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等,会减少一些收入,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谢旭人的这一表述透露了下一步税改的重点,那就是增值税扩围有望启动。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增值税扩围就已经被列入今年工作重点。

  据记者了解,增值税改革的思路是将一些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纳入增值税范围,试点企业不再缴纳营业税,这样改革后,相关企业可以进行固定资产进项抵扣。目前,第三产业普遍都在营业税征税范围内,包括交通、建筑安装、旅游、物流、金融等。其中,交通、建筑安装等行业与生产密切相关,有较大额固定资产进项,但因为不在增值税范围内,所以不能进行固定资产进项抵扣,而改革试点的目的就在于让这些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抵扣政策。

  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介绍,营业税的负担要高于增值税,因为增值税全国平均的负担是7%,但有固定资产进项扣除,所以实际全国负担水平是3%,但营业税基本税率是5%,再加上购进税,税负就更重。

  对于一些服务性行业来说,增值税扩围也意味着可以不再重复增税。以物流业为例,一个第三方物流企业A,把相关业务外包给B企业来做,那么A、B两个企业都要征收营业税,而征收增值税则不存在这样的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所长刘佐认为,增值税扩围首先是要在生产性服务业当中试点,而交通运输和建筑安装是公认的最有可能率先试点的行业。

  许善达认为,目前增值税扩围并不具备一次性全面出台的条件,还是要采取稳步推进的办法。先选择部分的地区,选择部分的行业,解决一部分后然后扩大地区和行业。“5年能够完成增值税扩围改革,就已经非常成功了。”许善达说。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