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连续五年完成年度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11 16:49

  新华08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殷丽娟)“十一五”时期,北京市万元GDP能耗由2005年0.7923吨标煤下降到2010年0.5816吨标煤,累计下降26.59%,超额完成“十一五”期间节能降耗20%的规划目标,是全国唯一连续五年完成年度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的地区。

  这是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北京市水务局11日联合对外发布的消息。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以年均4.7%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11.4%的经济增长。节能降耗促进了北京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了社会发展水平提升,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科技创新及环境质量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2010年,北京市能源消费量为6945.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7%。按可比价格计算,万元GDP能耗0.5816吨标煤,同比下降4.04%。同年,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为2166.1万吨标煤(按当量值计算),同比增长5.1%,按可比价格计算,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6%。

  据了解,万元GDP(或增加值)能耗,是反映能源消费水平和节能降耗状况的主要指标。其计算方法是:能源消费总量除以GDP(或增加值)。为了剔除价格变动因素对GDP(或增加值)的影响,采用可比价格计算万元GDP(或增加值)能耗变化幅度。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