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工信部重拳淘汰落后产能 18行业任务加码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12 07:41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艾家静

  涉及水泥、钢铁、焦炭等18个行业,点名2255家企业——工信部11日发布2011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按照要求,被列入公告名单的企业落后产能,要在2011年底前被“彻底淘汰”。

  名单显示,2011年共有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一共涉及企业数量达到2255家,主要涉及水泥、钢铁、焦炭、化工、造纸等行业。较工信部5月份公布的目标,18个行业的淘汰力度将进一步加码。

  其中,水泥、钢铁等成为淘汰落后产能最多的行业,河北、湖南、山西成为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最多的三省份。

  具体来看,水泥行业以15327万吨的淘汰落后产能以及涉及782家企业数量位居第一,炼铁淘汰落后产能3122万吨、涉及96家企业;炼钢2794万吨、涉及58家企业;焦炭1975万吨、涉及87家企业。

  此外,还包括铁合金、电石、电解铝、平板玻璃、酒精、味精、柠檬酸、制革、印染、化纤等多个其他行业位列落后产能淘汰名单。

  工信部人士称,从最新公布的落后产能淘汰企业名单看,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较多的省份有:河北291家、湖南226家、山西173家、河南151家、四川131家、广东114家、江西112家、山东102家。

  其中,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省炼铁、炼钢、焦炭、造纸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较重,湖南、内蒙古、贵州等省(区)铁合金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较重,河北、辽宁、四川、山西等省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较重,湖北、山东、河南、浙江等省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较重。

  工信部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列入公告名单的企业落后产能在2011年底前被彻底淘汰,并做好检查验收和完成目标任务情况公告工作。

  根据工信部等18部门今年1月下发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对未按期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暂停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同时,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核准和备案新的投资项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批准新增用地。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