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抓紧落实六大政策推动水利跨越式发展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12 11:15

  新华08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姚润丰)水利部部长陈雷11日表示,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是继今年中央1号文件后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对水利工作作出动员部署的重要会议,水利部正在抓紧落实六大政策,为水利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陈雷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水利系统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大会上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治水事业新发展,要坚持民生优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人水和谐,坚持政府主导,坚持改革创新,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重视水利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科学确定水利发展长远目标、建设任务、投资规模、管理需求,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

  据了解,为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水利部对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正在抓紧落实六大政策:一是落实公共财政投入政策,健全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资金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资金,确保财政性资金对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都有明显提高,确保事关民生的水利工程、江河治理重点骨干水利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程等建设投资稳步增长。

  二是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政策,确保足额提取、定向使用,同时在中央和省级层面统筹部分资金,解决好土地出让收益与农田水利建设资金需求不匹配的矛盾。

  三是落实水利建设基金筹集与使用政策,推动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提高比例标准,并实行预算管理,确保用于水利。

  四是落实水资源费征收使用和管理政策,合理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严格征收和使用管理,把水资源费收好管好用好。

  五是落实水利建设金融支持政策,争取面向水利的中长期优惠贷款,提高水利工程贷款财政贴息的规模、期限和贴息率,推进经营性水利项目进行市场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

  六是落实鼓励农民群众参与水利建设政策,进一步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采取以奖代补、先干后补、民办公助等方式,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

  陈雷介绍,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通过四大体系建设,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得到有效保障,水利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