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年内首现减速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13 11:43

  新华08网上海7月13日电(记者杨毅沉)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1-6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同比增速较1-5月减缓0.4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也下降了1.04%,这是自2011年以来,国内固定资产月度环比增速首度出现负增长。但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再上两位数,显示出未来投资趋势或不会放缓。 

  数据显示,中央项目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降是固定资产投资在6月份出现减缓的主要原因,其中中央项目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但地方项目投资同比增速上升至14个月以来的高位,也显示出“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仍然在上升。

  去年,投资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的重要环节一直出现减速状态,但从去年12月份开始至2011年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一直出现加快趋势。2011年新公布的投资月度环比数据也显示,1-5月投资环比增速继续上升,直到6月份出现减速。

  从分类统计看,1-6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从1-5月的34.6%下降至32.9%,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影响较大,而这也是房地产投资在增速加快两个月后再次出现下滑,且下滑幅度较大,同比增速已经降至2010年1-2月时的水平。 

  另外,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与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速均至2008年初的水平,减速迹象十分明显,其中中央投资同比增速出现负增长,达-3.8%,是所有分项投资中自2008年以来首个出现负增长的项目。在2008年四季度中央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陆续完成到期后,中央政府有意选择性“退出”投资领域的迹象已经十分明确。但与此不同的是,地方投资同比增再次升高,达到28.1%。 

  不过,由于1-6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达到112166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4.9%的年内新高,这也给今年投资后续发力提供了潜在的条件。(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