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交易所平均三天成立一家 交易品种雷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7-20 00:00

  7月15日,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开业。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是自6月底以来开始运营的第七家交易所,意味着最近一段时间平均三天就有一家交易所成立。高峰时甚至还出现一天两家同时挂牌运营的现象。今年以来,各地交易所已进入新一轮“大干快上”的井喷期。

  由于没有统一监管部门,中国证券报记者只能根据各地媒体报道的消息对各类交易所成立情况进行粗略整理统计。仅6月底以来的数据就令人咋舌。6月30日,天津滨海新区化工品交易所正式启用;7月8日,张家界市产权交易所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成立,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也于当日成立;次日,湖南省湘潭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储备交易所授牌;7月14日,陕西省高陵县农村产权交易大厅正式揭牌运营,紧接着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开业……此外,一些“低调”的交易所并未见诸报端,而是静悄悄开始运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各地建立交易所的热潮已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向一些地级市甚至县级市蔓延,其性质既有国营也有民营,交易品种包含了艺术品、农副产品、稀贵金属、林业、股权、金融资产、碳排放、固体废弃物等多方面,交易方式包含期货以及现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各地画地为牢缺乏统筹安排,再加上过剩的流动性,是大量交易所遍地开花的重要原因,目前迫切需要监管部门对其进行甄别及统一规范。

  各类交易所“遍地开花”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成立及拟成立的各种交易所数量至少超过20家。其中,比较火爆的当属文交所以及贵金属交易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艺术品、贵金属价格高涨有关。

  自今年天津文交所拉开艺术品份额交易序幕后,一系列文交所将组建的消息浮出水面。进入6月,厦门、大连均宣布开始筹建文交所,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成立并发行了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北京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也挂牌成立,而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也在酝酿之中。7月,有消息称江苏省首家文化产权交易所将于年内在南京成立,7月15日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举行开业庆典……仅媒体报道的今年已经或即将成立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就达到十家左右。

  随着白银等贵金属价格上涨,此类交易所也如雨后春笋般亮相。4月21日,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鸣锣开市,6月28日湖南稀贵金属交易所宣告成立,重庆、成都也有在今年推动设立“稀贵金属交易所”的计划。一些已成立的贵金属交易所如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国不锈钢交易所”还纷纷扩大市场热门品种,将白银交易纳入其中。

  在区域振兴规划推动下,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组建也如火如荼。4月,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成立;两个月后,大连市第一家公司制金融产权交易机构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正式成立;7月5日,河北金融资产交易所成立。厦门市政府也已经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拟在厦门设立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此前,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均成立了金融资产交易所。

  今年以来成立的交易所还有深圳新产业技术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钢铁交易所及上海联合矿权交易所、武汉城市矿产交易所、贵阳大宗商品交易所、吉林股权交易所、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等。在一些中心城市,交易所的数量更是已成规模。如重庆目前已有联合产权交易所、农村土地交易所、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农畜产品交易所、药品交易所、航运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多个区域性市场。

  一些交易品种重复

  虽然交易所大多由各地推动建设,但不少交易所的目标是争夺全国定价权。以至于一些交易所出现了交易品种重复的现象。

  以贵金属交易所为例,虽然有现货及期货交易之分,但多家交易所的交易品种出现重叠。在江苏无锡成立的“中国不锈钢交易所”,交易品种包含镍、铅、锡、钴、铟、白银等。4月21日,在云南昆明成立的“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推出了白银和铟交易,还将继续推出包括锗、钨、铍和矽在内的有色金属交易品种,而6月28日在湖南郴州永兴县开业的“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品种包括白银、铂、铋、碲、铟、钼、钨、镁、锑、锗、铅、锌、锡、锰、钛等。

  在林权交易方面,也先后出现了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南方林业产权交易所、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甚至一些县城也在挂牌成立林权交易所,从事林权交易。再比如生猪交易,媒体报道称,黑龙江省已有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湖南御邦大宗农产品(000061)交易所、苏州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至少3家国内生猪交易所入驻,开展生猪中远期交易、生猪现货电子交易。

  这种情况下,还出现了一些假冒的交易所。今年5月,由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北京中海投资管理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国技术交易所发表声明,表示有人假冒“贵州分所”开展活动,而该所并未在贵州设立分所。

  虽然都名为交易所,实际上“血统”有很大差别。有的是当地开办具有国资背景的“正规军”,有的则是民营企业控股。一些交易所之间也相互参股,关系复杂。从注册资本看,则从千万元到数亿元不等。有市场分析人士担忧,由于交易所没有严格的“出生证”,没有统一的监管部门,一些没有完善交易规则和技术手段的交易所容易成为资本寻租对象。

【责任编辑:bianji3】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