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长:将保障农产品供给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21 12:23

  新华08网大连7月20日电(记者于文静)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保障农产品供给,为管理通胀预期赢得主动。

  韩长赋说,今年粮食生产的总体思路是“两增一稳”,即夏粮、早稻增产,秋粮稳定。目前看,夏粮已丰收到手,早稻丰收在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关键在秋粮。预计秋粮面积11.57亿亩,增加700多万亩,目前长势好于去年,为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他同时表示,秋粮生产还面临干旱、早霜、寒露风、病虫害等关口。据中国气象局预测,7月至11月,中国东北地区西部可能发生夏旱,江南和华南北部可能发生伏旱和阶段性秋旱,东北地区北部可能遭受秋季早霜,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8月下旬,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协调指导小组成员单位将赴秋粮重点省督促落实。

  在回答记者关于猪肉价格的问题时,韩长赋回答说,受养殖成本大幅上涨、前期能繁母猪存栏下降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生猪价格延续去年下半年上涨态势,目前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从生产走势看,能繁母猪存栏连续2个月增长,仔猪存栏连续5个月增长,生猪存栏连续4个月增长,下半年生猪生产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生猪出栏将呈现逐步增加态势,保障供给的任务仍然繁重。

  韩长赋表示,中央对稳定生猪生产高度重视,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稳定生猪生产问题。农业部门要抓紧落实中央政策。已经下达的生猪调出大县奖励、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建设、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和保险等各项扶持政策,要尽快兑现到场到户;强化科技服务,加快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帮助规模养殖场户解决好用地难、贷款难等困难;狠抓疫病防控;强化生产监测与信息引导,同时,要防止价格大涨后出现大跌,要抓紧完善调控预案。

  韩长赋同时说,蔬菜生产季节性强、价格波动大,保持均衡供应任务繁重。下半年要继续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要抓住“伏缺”和秋冬种两个关键时节,重点推进稳定提高大中城市蔬菜自给能力、加快集约化育苗场建设、强化蔬菜产销信息监测预警、加强产销对接等四项工作,促进蔬菜生产发展、保障市场供应。

  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韩长赋表示,今年以来,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国蔬菜、畜产品和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7.0%、99.5%和97.1%,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他说,对于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部门加大了三方面工作力度: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6项治理行动,开展“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及时对香蕉乙烯利、西瓜膨大剂等问题进行科学解读;加快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优质品牌农产品;加快推动农产品质量监管和检测体系建设。

  韩长赋强调,下半年要紧紧按照“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要求,一手抓执法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消除风险隐患;一手抓监管能力建设,提高监管工作水平。同时,要扎实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稳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