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工业经济较快增长 粤中小企业未扎堆倒闭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21 14:29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相关新闻】工信部:下半年工业领域四大问题突出

                        工信部表示没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工信部:要理性看待和适应稀土价格上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21日上午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介绍2011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解读当前工业、通信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刚才我还跟朱总说,今天下大雨还来了这么多记者,感谢大家的光临。今天我们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11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解读当前工业通信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提问。现在先请朱宏任先生介绍情况。

  朱宏任: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安排我介绍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的情况,我很高兴出席这次发布会,并愿意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的问题。

  首先我想简要介绍一下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运行的情况。

  今年以来,中央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显著成果,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工业经济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其中一季度增长14.4%,二季度增长14%。轻、重工业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4.7%。前5个月,规模以上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27.9 %和26.9%。工业经济继续呈现生产较快增长、效益逐步改善和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的良好格局。通信业发展平稳,1-6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5.7%,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1%;软件产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3%。

  当前,工业经济正在由政策推动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减弱,复苏进程充满变数,稳定外需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从国内看,主要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并向下游传导,生产要素保障较紧,企业融资、用工成本增加,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困难,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出现分化;一些小型、微型企业在信贷总体规模减少和商业银行信贷惠及面有限的形势下面临的生存压力增大;完成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和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结构调整任务艰巨。

  面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中央的工作部署上来,让中央精神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决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方向和主题主线要求,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记者朋友们,我们准备了一个新闻通稿,大家可以在这上面更多地解读我们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的运行情况。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同志就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华清:

  非常感谢朱先生简短的开场白,把这么多时间留给记者朋友们,咱们开始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朱总一个问题,根据这个材料,工业增速在4、5两个月出现了回落,6月份又有较大幅度反弹,超出市场预期,请问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您对下半年工业运行的走势如何预测?谢谢。

  朱宏任: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您提到4、5两个月工业增速出现了回落,6月份又有较大的反弹,这个超出了市场预期。4月份、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是13.4%和13.3%,比3月份的14.8%有了较明显的回落,一部分市场人士和媒体对此表示担心,这种下滑的势头会不会持续下去。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15.1%,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一些疑问是正常的,我提供三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首先,上半年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其中一季度增长14.4%,二季度增长14%;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9.1%,前5个月利润增幅达到27.9%。

  朱宏任:

  其次,影响月度工业增速的因素要复杂一些,这里面既有基数方面的原因,也有市场变化的原因。从总体上来看,今年上半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环比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月度环比数据在1.04%-1.48%之间,基本上还处于正常波动范围,没有出现令人担忧的大起大伏的局面。

  朱宏任:

  第三,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良好,投资、消费、出口都保持着正常的增长,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因此,可以说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长的态势将保持一个总体良好的局面。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仍然不少。我在前面已经讲到,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在趋缓,另外,主要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生产要素保障较紧,企业融资、用工成本加大,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困难会更大一些。我国经济在总体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部分行业、部分企业也出现了一些困难,我想,随着一些刺激性政策的陆续退出和市场的变化,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经济环境的变化作出的反应也会不尽一致,这也是很正常的。因此,下半年总体的宏观趋向还是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更加注重针对性、有效性和前瞻性。关键是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进而影响全局,对此要高度重视。谢谢。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