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表示没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21 16:53

  新华08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张辛欣、刘菊花)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没有出现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情况。

  朱宏任说,由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对生产要素变化敏感,在上游能源原材料大幅攀升,用工、融资等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情况。

  “对于这个问题,各方都非常重视,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了政策的倾斜,金融部门和各大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增加了信贷支持。”他说,“根据人民银行统计,上半年,各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2%,快于各项贷款增长1.3个百分点。”

  朱宏任解释,作为市场运行的过程,企业时刻都有可能会出现一些生生死死的情况,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下正常的情况。各级地方政府对于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困难或问题,要依法依规地给予支持,保证社会和谐稳定。

  他表示,工信部将着力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继续落实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协助金融部门多措并举,加快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发展小型金融机构,提高小型企业贷款比重,加大证券市场和债务市场融资力度,缓解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制定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抓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完善和落实税收等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