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原经济区若干意见或国庆前出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7-26 07:17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国务院支持河南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最迟9月出台,与之配套的区域发展规划最快年内出台。

  6月中旬,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国务院30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奔赴河南就如何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进行调研,为国务院出台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做准备。

  今年3月和6月分别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中原经济区都位列其中,这标志着建设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中原经济区作为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横轴和京哈京广通道纵轴的交会处,包括河南省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部分地区。

  据了解,中原经济区包含的地理范围,有待区域发展规划出台后加以界定。按照业内共识,中原经济区将以河南省为主体,包括周边省份的七八个地级市在内,总人口在1.5亿左右。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介绍,未来中原经济区将有五大定位:一是全国粮食生产基地;二是全国“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示范区;三是内陆地区新的增长板块;四是全国重要的交通物流中心;五是华夏艺术文明创新传承区。

  截至目前,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是对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最突出的三个省份之一。但河南在农业上获得的直接经济效益有限。喻新安介绍,目前全国人均财政支出为6600元左右,而河南人均财政支出只有3500元左右,列全国倒数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中原经济区规划与其他区域规划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要解决困扰这一区域长期以来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不协调问题。改变谁种粮越多、谁就越穷的局面、协调河南及周边地区的“三化”均衡发展,将是即将出台的意见与规划重点解决的问题。目前,河南耕地面积1.08亿亩,其中一半是中低产田。进一步加大对河南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将成为这一系列政策中含金量最高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