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上半年石化工业产值月增幅超过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1 09:08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衡道庆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石化联合会”)在日前举行的“2011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披露,上半年石化工业产值月增幅超过30%,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石化联合会预计,2011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总产值有望突破10万亿元,利润站上9000亿元高点。

  据石化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整个上半年,石化工业产值月增幅均超过30%,累计增长高于全国工业产值增幅3.3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6518家(主营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累计总产值5.32万亿元,同比增长34.4%,占全国规模工业总产值的13.44%。1-5月,全行业利润3560.3亿元,同比增长32.2%,占全国规模工业利润总额的18.54%;资产总计7.20万亿元,增长18.4%。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在产量方面,上半年,国内主要石化产品产量持续较快增长。其中,石油钻井和炼化专用设备、基础化学原料、农用化学品等产品增长强劲,天然气增速有所减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在此次会上表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将有所回落,但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总体上仍会支撑石化行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石化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则在会上预测,石化行业下半年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平稳健康态势,但增速可能逐步放缓。

  具体而言,影响石化业增速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我国汽车行业目前正进入战略调整期,今年产销量增长速度预计在5%左右,比上年30%以上的增速明显下降。但与此同时,轻工行业总产值和出口额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这将直接拉动市场对合成材料和基础化学原料的需求。

  此外,作为基础化学原料、专用化学品等重要应用领域的建材行业,将延续上半年的平稳快速增长势头,全年产值预计增长26%;纺织行业则是化学纤维原料、染料、颜料等的主要消费市场,预计下半年行业经济增长较上半年有所减缓,但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