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物价上涨压力来自猪肉和农民工工资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04 20:09

  新华08网北京8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江国成

  从年初的4.9%到6月份的高点6.4%,物价持续高位运行。如何看待我国当前的物价形势?今后走势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继去年绿豆、大蒜等农产品价格暴涨之后,今年以来,猪肉、水果、蔬菜、棉花、中药材、粮食、汽、柴油、商品房等价格一路上行,不断触动老百姓早已紧绷的通胀神经,增加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

  为此,国家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目前,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采取措施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安定民生。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

  ——货币条件得到明显改善。6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6339亿元,同比多增207亿元,而5月份人民币新增信贷5516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1005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8万亿元,同比增速回落至15.9%的合理水平。

  ——重要商品供应得到较好保障。全国蔬菜生产明显恢复,夏粮又取得丰收,通过组织补库和择机进口,国家粮食库存有所增加;加强了煤电油气运调节,实施有序用电措施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用电用油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物流成本有所降低。全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对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和流通的用水、用电价格实施了优惠价格政策。正在开展公路收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将逐步降低偏高的物流费用。

  ——市场和价格秩序进一步好转。物价部门与部分企业和行业协会加强沟通,加大价格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并公开曝光部分典型违法案件,引导和警示企业加强价格自律,维护了良好的市场和价格秩序,“搭车”涨价、散布涨价信息,以及农产品市场投机炒作行为明显减少。

  ——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基本保障。19个省份已经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其余省份也将在年底前全部建立,从机制上保障了困难群众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并有所改善。

  在谈到未来我国物价总水平走势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现在价格上涨的压力一个来自猪肉价格,另一个来自农民工工资的上涨。猪肉价格的变化有一个周期,明年上半年就会回落。农民工工资上涨将是长期的趋势。虽然7月份CPI涨幅可能会有所回落,但物价上涨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全年可能会到5%左右。国家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努力不应放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认为:“我们分析了国际国内影响价格走势的各种因素:从国际上来说,应该说现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比4月份有明显回落,这种影响通过传导之后,在9月份以后对我们国家的输入性影响会有所放缓。目前无论是生产资料价格还是消费品价格涨幅逐渐趋稳,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