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出诸多问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08-08 07:36

  本该净化水环境的污水处理厂却在超标排放,本该用作行洪的河道却违规建起度假村……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地方、部门和企业在资金征管、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和堤防建设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

  近5000万水资源费未上缴中央财政

  审计调查发现,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4个省区的1个省级、5个市级、1个县级财政部门未按规定将水资源费4972.95万元上缴中央财政。

  此外,甘肃、宁夏、陕西、山西4个省区的5个市级财政部门或代征单位未将水资源费1303.14万元、污水处理费2100.43万元、排污费306.35万元纳入预算管理。

  在资金征收管理使用方面,审计调查还发现,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河南、山东6个省区的4个省级、10个市级和20个县级水利、环保、建设等主管部门或自来水公司等代征单位欠征水资源费2.16亿元、污水处理费3581.90万元、垃圾处理费57.35万元、排污费81.76万元。

  另外,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6个省区的256家企事业单位欠缴水资源费2.16亿元、污水处理费1926.60万元、垃圾处理费9099.95万元、排污费2.06亿元。

  10家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

  “十一五”期间,发改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等部门和黄河流域内各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工作,出台了《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年)》。

  但审计调查发现,截至2010年底,规划要求建设完工的253个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中,仍有56个未完工,占规划要求的22.13%;每天302.21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未形成。

  审计抽查已建成并运行的96家污水处理厂又发现,甘肃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山西太原殷家堡污水处理厂、陕西宝鸡凤翔县污水处理厂等10家污水处理厂存在超标排放的问题。

  资金缺口影响水土流失治理进程

  这次审计调查的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7个省区在2008年至2010年投入27.84亿元用于淤地坝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12.47平方公里。

  但审计调查也发现,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6个省区的45项水土保持项目资金总缺口2.77亿元,占规划工程总投资5.04亿元的54.96%,其中有1.91亿元是地方配套资金,占资金总缺口的68.95%。

  上述资金缺口问题直接影响了水土流失治理任务的完成。

  1.47万亩河道被违规占用

  审计调查发现,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7个省区的24个建设项目违规占用河道面积1.47万亩。

  其中,丰乐农庄、府谷县河滨公园、大清河水上乐园工程、神泉生态旅游区、宝鸡市渭河生态公园、银滩湿地公园、万荣黄河度假村、兰州水车博览园、“龙”园公园一期、“龙”园公园二期、金马河公园、白塔山黄河索道、塞上江南博物馆、包头市九原区兰柜村25家餐馆等14个项目为旅游休闲设施;温县工业集聚区、焦作多尔克司奶牛养殖园、孟州市一普酒精有限公司、孟州市第一卫生纸厂、平安航运公司昭君分公司等5个项目为企业和工业园区;保德县堤防扩建、和榆平汾高速公路建设、龙城高速公路建设、大运高速铁路项目、天水渭河河道内27座临时建筑等5个项目为基础建设设施。

  这些项目开工建设前均未按要求进行防洪评估,也未取得相关河道主管部门的批准,部分建筑设施不符合行洪要求。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