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预计四季度中国CPI同比增速将缓步回落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09 15:03

  新华08网上海8月9日电(记者王涛)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物价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5%,创下自2008年7月份以来37个月的新高。CPI环比则上涨了0.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认为,虽然7月份CPI同比涨幅再创本轮新高,三季度通胀压力仍将处于高位,但预计四季度可能会逐步趋稳回落,到年底可能下降到4%左右。货币政策则将进入一个审慎平衡操作阶段。

  报告认为,7月份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缩小并于最后一周出现回落。受供给略增和市场需求清淡影响,猪肉价格环比在最后一周出现下跌。之前连续十多周上涨的水产品价格也开始出现止涨回落。来自食品方面的物价上涨压力出现一定程度的缓解。三季度经济增速很可能延续前期回调趋势,三季度GDP增速可能会回落到9.3%。总需求的下降将有助于缓解系统性的物价上涨压力。

  同时,国际经济复苏态势出现一定程度的逆转。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最后阶段才达成了阶段性的协议,标普最后将美国评级降至AA+,并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大幅下挫;意大利、西班牙在欧债危机中逐步深陷,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逼近希腊等国开始接受援助时的水平;新兴市场在高通胀压力下经济增速渐趋放缓。世界经济复苏前景黯淡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出现松动,未来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会有所减缓。

  因此,在考虑到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步降低归零以及政府对物价的调控措施将逐步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四季度物价涨幅将缓步回落。

  不过,在劳动力成本长期看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然高位徘徊以及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等因素的影响下,年内物价回落幅度可能有限,至年底11、12月CPI同比可能仍居4%左右,预计全年CPI同比的平均涨幅在5.2%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认为,国内负利率状况持续恶化,似乎有进一步升息的必要,但由于同期国际经济环境出现恶化,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如果中国进一步升息将导致中外利差再度扩大,使得国际短期资本流入的速度将有所加快,加大国内流动性压力。同时考虑到目前国内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广大出口企业生存环境恶化,继续升息将会对中小企业产生雪上加霜的压力。交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进入一个审慎平衡操作阶段,当下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都不大,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主要的政策工具使用。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