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港台经贸论坛”探讨推动两地深层合作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11 07:23

  新华08网香港8月10日电(记者赵博)“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下属的“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下属的“台港经济合作委员会”10日下午在此间举行“2011港台经贸论坛”。来自两岸三地的近百名专家业者与会,共同探讨港台经贸合作商机,以及如何推动两地更深层经贸关系。

  香港总商会主席胡定旭认为,港台两地产业结构决定了具备优势互补的基础。台湾在科技研发领域优势明显,可以帮助香港发展高科技产业;香港拥有全球一流的服务业,可以帮助台湾制造业转型升级。此外,内地“十二五”规划提出重点发展七大新兴产业,也为港台两地孕育无穷商机。

  “尤其是金融业领域的合作,两地大有可为,比如发展受益凭证,增加港台股市流通性;打造亚洲风险投资中心和国际保险中心,为全球华商降低企业成本;利用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契机,开发面向台湾的人民币业务产品。”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港台经贸文化合作协进会”顾问刘遵义说,在影视产业、繁体中文书出版等领域,两地同样可以携手共进。

  台湾环球经济社社长林建山分析说,“东盟10+3”(东盟10国加中、日、韩)成型以来,台湾一直有较强的紧迫感。香港作为进入东南亚市场的“门户”,对于台湾而言“杠杆作用”的功能和地位不言而喻。因此,两地急需深化双边合作,携手定义未来亚太区域经济新角色。

  “台港经济合作委员会”召集人、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钟志平,台北世界贸易中心总经理赵永全等纷纷发言,对港台深化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加以展望。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还特别建议,在港中资机构由于长期成长于国际化运营环境,拥有多元产业领域,可成为大陆资本投资台湾的“先行者”。

  展望光明前景的同时,与会专家业者也提出,制度化架构是推动港台更紧密经贸合作不可或缺的保障。互相承认学历和专业资格,避免双重课税、健全投资保障,设立“协进会”与“策进会”框架下的产经联合会机制……“港台间如能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对鼓励两地企业的优势互补和全面提升港台经贸关系带来极为正面的作用。”“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主席李大壮说。

  “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台港经济合作委员会”先后于2010年4月、5月成立,作为香港“协进会”和台湾“策进会”的下属委员会,旨在促进港台商界了解,加强两地在贸易、投资、旅游及其他经济事务方面的合作。(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