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500强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11 11:30

  新华08网南京8月11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10日从昆山市总工会获悉,昆山市现拥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66家,目前这些企业已全部完成工会组建,正同步推进“百分百”工资集体协商建制工作。

  发展外向型经济是昆山发展之路的典型特征,目前在昆山已有超过5000家外商投资企业。昆山永青化妆品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日资企业分公司,该公司2003年11月成立工会,现有员工400人中工会会员达360人。

  永青公司工会与企业通过协商确定每年员工月最低工资额和工资增长幅度,每次商谈由工会内部确定协商议案后要约企业高层行政代表直接进行。2011年双方商定月最低工资标准1140元,工资增幅18.8%。据统计,每年企业实际支付的月平均工资和工资增幅均超过最低标准。

  同时,通过任命企业工会主席担任安全委员会副委员长,定期开展生产现场巡查和技术革新等工作,永青的不良产品率已从2004年的10%下降至2.5%,客户投诉率减少近一半。

  2011年以来,昆山市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工会的引领作用及工资协商建制成绩愈发突出。昆山富士康科技集团召开了第三次职代会,签订2011版集体合同;浦项汽车配件制造公司召开了集体协商现场会,演示实际协商过程。

  截至2011年6月,昆山市已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132份,签订集体合同2240份。建立行业协商机制5家,村、区域工资协商机制108家,覆盖企业5610家,工资协议签订率达91%。(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