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北车召回54列动车组 近70%问题是零部件质量

北车召回54列动车组 近70%问题是零部件质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15日10:0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长春8月15日电(记者褚晓亮)11日晚间,中国北车发布公告称报请铁道部同意,召回其子公司生产且已投入运营的54大列CRH380BL型动车组。记者12日在中国北车采访了解到,中国北车将对故障原因系统分析,全面整改,确保源头质量。

据了解,此次中国北车召回车辆包括旗下长春轨道客车公司和唐山轨道客车公司前期交付的CRH380BL型动车组。唐山轨道客车公司与长春轨道客车公司是一个技术平台,两个基地生产,虽然唐山轨道客车公司生产动车的故障率相对较少,但是某些故障与长春轨道客车公司所产动车组都具有一定的共性。

中国北车表示,通过前期运行过程质量问题的反馈,可以初步得出结论,近70%的问题是分供方零部件质量问题;近30%的问题属于自己的售后服务人员对故障处置不当造成的问题。当然主机制造企业质量管控不到位,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针对动车故障多由配件质量问题引起的情况,中国北车将进一步加强对分供方产品质量的认证和检查。目前,已正式约见中外零部件供应商,要求配合中国北车,抓紧研究动车组在线运营的相关故障,排查零部件的自身缺陷,提出整改方案,配合中国北车尽快完成对CRH380BL动车组的质量整改工作。

同时,中国北车提出,进一步强化对分供方产品质量评价和退出机制,根据厂内和线上运用情况,对分供方产品质量进行评价打分,对分供方进行评级并落实相关奖惩措施。对于质量问题较多、整改无效的分供方,将取消其分供方资格。

对于召回产品整改的费用,中国北车明确提出,有关召回产品整改的全部费用,由中国北车自行承担。此次召回,主要涉及一些零部件的更换,全部费用在整车价值中占比较小。由于需要更换的零部件尚处于质保期,供货商将与中国北车共同承担相关的费用。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