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并感谢中央支持香港新措施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17 17:55
本文导航
  1. 1.
  2. 2.

  新华08网香港8月17日电(记者林建杨)香港特区政府17日发表声明,欢迎并感谢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新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当日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宣布了一系列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新措施,相关的国务院部委领导还就措施作了具体阐述。

  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说,中央宣布的措施涵盖范围广泛,包括金融、经贸、交通、旅游、食物和能源供应、医疗服务和教育多方面。香港社会各界和普罗大众都能受惠。这些措施同时有助推动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是双赢措施,也巩固了内地与香港的合作基础。

  声明说,在金融领域,中央政府推出的措施中与金融有关的共12项之多,充分体现中央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当中有利于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措施有7项,包括修订外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支持和推动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赴内地直接投资,以及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即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

  在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方面,中央政府已明确表示,在香港发行人债将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并会逐步扩大发行规模。中央又宣布增加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和扩大这些机构发债的规模,并允许境内非金融企业赴香港发人债。上述措施对发展离岸人民币资本市场和鼓励创新人民币金融产品,都有极大推动作用。

  在证券市场方面,中央会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并继续支持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这些措施对香港股票市场作为内地企业重要集资平台以及内地证券投资者间接参与的市场,均是重要讯号。在保险业方面,中央明确支持香港的保险公司设立营业机构或以参股的方式进入市场,将有助业界开拓更多的商机。

  总的来说,措施有利于香港整体金融市场及机构的发展,也有助于国家在“十二五”期间推进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并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目标。

  声明说,在经贸领域,《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让香港业界有更佳的条件进入内地市场,为港商带来更多商机,成效有目共睹。CEPA目前已涵盖1600多种产品和40多个服务范畴。此次中央明确表示会进一步对香港扩大服务贸易开放,并首次为CEPA订下中期目标,争取到“十二五”末期,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这宣布无疑把CEPA的发展提升到新的台阶。

  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随着香港的主要贸易伙伴积极寻求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香港也不能落后形势。此次中央宣布支持香港积极参与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对香港进一步提升为国际贸易、航运及金融中心的地位尤为重要。其中,中央特别表示短期将以支持香港参与东亚区域作为重点,正好配合目前全球经济聚焦亚洲的势头。

【责任编辑:赵丽梅】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