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十二五”规划促港人从全国角度考虑香港发展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17 20:07
核心提示:曾俊华说,香港市民在了解“十二五”规划时,不仅关心有关香港的内容,还应了解整个国家规划。“一定要了解国家未来5年加快转变的方向,经济发展方式将会转变为扩大内需、发展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推进城镇化、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可以说,这简单概括中的每一句话,都关系到香港未来发展,可以成为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华08网香港8月17日电(记者吴铮)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7日说,国家“十二五”规划促使香港市民从全国角度考虑香港发展,是一项可以打开香港人视野、改变香港人思维方式的规划。

  曾俊华当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他说,“十二五”规划港澳部分内容首次单独成章,标志着港澳发展与内地发展将会更加紧密相连、更加受到重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标志香港的发展不仅是我们自己的事,也关系到国家的整体发展。从长远来看,我们不能只从香港1100平方公里范围去思考问题,我们要从960万平方公里的视野去思考同一个问题,去分析香港的未来发展。”

  曾俊华说,香港市民在了解“十二五”规划时,不仅关心有关香港的内容,还应了解整个国家规划。“一定要了解国家未来5年加快转变的方向,经济发展方式将会转变为扩大内需、发展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推进城镇化、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可以说,这简单概括中的每一句话,都关系到香港未来发展,可以成为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

  他以服务业为例说,“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比重要提高4个百分点。这对香港来说是非常重大的发展契机,也是为国家效力的良机。“要知道,以去年近40万亿元的GDP来计算,4个百分点的提升就会达1.6万亿元;以5年后的GDP来推算,就会超过两万亿元,这个数目等同目前香港一年的本地生产总值。”

  就香港在服务业的优势,他说,经多年转型发展,服务业已经成为香港主要产业,经贸专业服务更是香港强项。从资金、技术、人才、经验等角度,香港在促进内地服务业提升方面大有发挥空间。这样做,既可为国家发展作贡献,还可为香港创造新财富和新就业机会。

  “‘十二五’规划是一个可以打开香港人视野、改变香港人思维方式的规划,带来的投资机会和消费需求非常巨大。”曾俊华说,香港参与其中,既可得到新发展机会,也可为国家进一步强大出力。(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