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调低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至4.8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8-19 10:30

  台湾行政当局18日大幅下调下半年经济增长率至4.11%,勉强保四,全年经济增长率下调至4.81%,已保不了五。预测明年经济增长率只有4.58%,比今年差。“主计处”第三局局长蔡鸿坤说:“由于国际经济成长趋缓,台湾回到中度成长。”

  蔡鸿坤指出,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世界贸易量增长将减缓,由今年的8.2%降到6.7%。这影响到台湾的出口,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年增率几乎减半,由今年的15.24%降为8.52%。

  出口产业强弱有别,台“主计处”认为智能型手机和自动化设备明年出口值仍高,面板产业要应付生产过剩,半导体明年销货看法出现杂音。

  “主计处”预测科科长高志祥指出,台湾智能型手机的出口主要集中在宏达电,欧美是其主要市场,北美约占五成,欧美经济成长迟缓,但宏达电不断推出新机型,这种属于创新产品的消费市场较不受景气影响。自动化设备出口主要往新兴市场,新兴市场明年经济仍佳。

  出口增长率下滑连带地会影响薪资、就业和投资,台“主计处”预测明年民间消费增长率将由今年的3.55%降为明年的3.18%。民间投资下半年将出现负成长,负成长8.43%,明年倒是会转为正成长。“主计处”乐观看待民间投资,预测明年是投资高峰年,增长率为3.43%。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