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正制定海洋工程装备中长期发展规划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23 10:59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阮奇

  在昨天举行的“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船舶处副处长王荣透露,工信部正在编制海洋工程装备中长期发展规划,将考虑通过基金或其他方式鼓励海洋勘探普查,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并推动建立产业联盟。

  “从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开始,我们就明确面向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海洋装备。目前我们正在组织这个规划。”王荣说。

  她表示,海洋工程装备是人类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活动中使用的各类装备的总称,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性产业。

  据她介绍,海洋资源包括五大类:分别是海洋矿产资源、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化学资源、海洋生物资源和海洋空间资源。目前来看,以海洋油气资源为代表的海洋矿产资源是当前海洋开发的重点。海上风能、潮汐能的技术装备也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今后,海洋波浪能、潮流能的资源开发也将提上议程。

  “在海洋工程发展过程中,应该研究考虑一些政策,以保证海洋工程产业发展有一个比较好的政策环境。”王荣表示,政策主要从几个方面考虑,首先是研究拓展我国海洋工程装备的市场空间,如加快海洋、地质、物理勘探考察,加大我国海洋区域内的资源开发。

  “其次,随着本国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相关装备的需求被带动起来,我们认为应该考虑通过基金或其他方式鼓励油气企业及其他企业开展海洋地质普查、海洋资源调查、预探井等相关活动。”王荣说。

  此外,她表示,政府特别希望能够鼓励引导社会的投入,包括银行和企业的合作,以帮助在建的海洋工程装备实现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洋工程装备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加大对海洋工程装备的资金投入。

  “考虑到制造企业、研发机构、船级社第三方和业主单位联系非常紧密,我们想在这个行业推动建立产业联盟,组织引导行业骨干的研发设计机构和制造企业,联合第三方、石油公司等用户单位,通过相互持股、换股形成利益的共同体,在科研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以推进产业化。”王荣最后说。

  据悉,海工装备业涉及海洋油气开发、海工平台制造、配套设备制造、油气开采服务以及设备设计总承等多个行业。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