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访蒙代尔:应对欧债危机需“三管齐下”

专访蒙代尔:应对欧债危机需“三管齐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25日07:3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24日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欧洲央行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是必须之举,但要从根本上解决欧洲债务问题,欧洲必须在三大关键领域取得突破。

  新华08网德国林道8月24日电访:应对欧债危机需“三管齐下”——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

  新华社记者韩墨 胡小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24日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欧洲央行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是必须之举,但要从根本上解决欧洲债务问题,欧洲必须在三大关键领域取得突破。

  当天在德国南部小镇林道举行的第四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大会上,蒙代尔告诉记者,欧洲央行近期大规模购买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此举遭到不少批评,但从当前形势看,这一做法仍然是必要的。

  “意大利等国融资成本在迅速增加,防范大规模银行破产和金融市场波动已成为一个重大和严峻的问题,欧洲在这方面没有太多选择,”蒙代尔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欧元区无需在其他领域拿出解决办法。”

  蒙代尔认为,欧洲至少要在三个领域展开行动。一是存在严重债务问题的欧元区国家必须做好“自我调整”,努力改善自己的财政状况。与此同时,全力确保经济增长,“对于债务危机,保持经济增长是终极之道”。

  第二,欧元区必须找到有效的流动性机制。除欧洲央行外,欧元区必须设法提供足够流动性支持,以确保不会有成员出现债务违约,从而引发灾难性后果。

  第三,快速完善欧元区财政管理体系。当前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在要求各国遵守财政纪律方面显然缺乏有效性。“欧元区必须做出不留情面的决定,敦促所有成员做正确的事。”而要实现这一点,德国和法国必须首先做出妥协达成一致。

  蒙代尔说,当前欧美债务困局表明,发达国家集团已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全面掌控全球经济动向。相反,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新兴力量。“两大集团的相互依赖性在增强,发展中国家有可能也有责任成为国际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参与方。”

  谈及人民币问题,蒙代尔说,由于中国始终保持快速增长,人民币在世界经贸体系中的地位将不断上升,而欧美深陷危机也从一定程度上提供了“良机”——中国可以考虑加速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进程。“如果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相信会有很多国家乐于使用和储备人民币资产。此外,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也有助于缓解美元占中国外汇储备过多的局面。”

  “中国现在处于比较强势的地位。总之,如果中国愿意,它可以做很多事情,”蒙代尔说。

  现年79岁的蒙代尔出生于加拿大,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是经济学中“最优货币区理论”奠基人,被誉为“欧元之父”。1999年,他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

  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始于1951年,是全球公认的高端学术论坛,起初主要针对物理、化学和医学等学科,2004年增设经济学奖得主大会。今年的第四届经济学奖得主大会于23日至27日举行,共有18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来自65个国家的373名青年经济学人与会。(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