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五大行中报均出炉 上半年业绩增长32.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8-26 07:20

  本报记者 张朝晖

  截至25日,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报陆续出齐。数据显示,五大行中期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618.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28%,整体呈现较快的业绩增长。

  随着商业银行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数据的陆续披露,市场对于银行信贷风险暴露的担心有所消退。而银行对于两年内不进行股权融资的承诺,也为银行板块的活跃造足声势。25日银行板块放量大涨3.37%,其中五大行涨幅均超过2%。

  下半年净息差稳中有升

  截至6月末,工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1094.81亿元,继续稳居“全球最赚钱银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净利润分别为666.67亿元、665.13亿元、928.25亿元和263.96亿元。从盈利增速看,五大行继续保持业绩快速增长。其中,农行和建行同比增幅超三成,尤其是农行上半年盈利增幅高达45.43%,居五大行净利增速之首。

  数据显示,工行上半年净息差同比上升0.23个百分点至2.6%,农行净息差同比上升0.32个百分点至2.79%,中行净息差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至2.11%,建行净息差同比上升0.34个百分点至2.66%,交通银行净息差同比上升0.18个百分点至2.54%。

  从上升幅度来看,建行幅度最大,达到了0.34个百分点。不过,从数据观察,建行二季度净息差出现了环比下降。分析人士表示,建行二季度净息差环比意外下降,主要由于贷款收益率的提升幅度小于同业,活期存款占比较高及4月活期存款利率上调的影响相对较大。

  银河证券报告认为,银行中报业绩持续超预期,净息差提升与中间业务强劲增长是两大主要驱动因素。考虑到4月份、7月份加息的重定价时滞,预计加息效应会持续到明年。

  对于下半年的净息差走势,银行人士对此表示乐观。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随着下半年该行定价水平的有望提升,料净息差仍有上升潜力,全年净息差则将稳中有升。

  作为五大行中净息差最高的银行,农行行长张云预测,下半年农行净息差走势稳定,但仍需视乎内地会否加息及是否对称加息。银行内部人士指出,未来五大行都会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通过提高溢价能力等来提升净息差。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在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方面,上半年,五大国有银行继续保持“双降”。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和交行不良贷款率降至百分之一以内,分别为0.95%和0.98%。

  工行行长杨凯生透露,7月底工行不良率较6月末进一步下降,7月底仅为0.92%,工行信贷资产质量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我们预计农行下半年不良率仍会处在下降趋势中,整个银行业几家大行不良贷款的问题都不是大问题,除非中国经济出现很大的波幅。”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

  中行行长李礼辉则相对谨慎。他表示,下半年和明年中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可能会有所上升。但由于中行的不良贷款率已经非常低,在此基础上出现波动属于正常。

  此外,半年报显示,除工行和农行的逾期贷款较年初略有减少外,建行、中行和交行的逾期贷款均较年初略有增加。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今明两年将是地方债务到期高峰期,地方融资平台的潜在风险不能忽视。而中银国际报告则认为,逾期贷款绝对额略有上升,小企业贷款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不良率的变动将是关注的重点。

  不会大规模股权融资

  经过密集融资,商业银行资本得到有效补充。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五大行资本充足率都达到了11.5%以上。其中,工、中、建、交在12%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工行、农行及交行在10%以下,中行、建行则在10%以上,建行达到10.42%。

  银监会此前就银行资本监管的新标准征求意见:正常时期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原则上应分别于2013年底和2016年底前资本达标。

  虽然市场忧虑银监会公布的资本新规会给商业银行带来资本压力,但多家银行高管对此表示乐观。工行董事长姜建清透露,按照新规测算后,工行资本充足率将上升0.17个百分点。中行行长李礼辉则表示,新规将对中行的影响在0.2-0.3个百分点之内。农、中、建三家银行高管均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承诺未来两年不会选择股权融资。

  姜建清则表示,未来工行补充资本将以自身利润留存为补充主渠道,未来有可能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少量融资。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