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上半年医药行业产值逾7000亿元 效益增速下降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29 16:57
核心提示:据发改委2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1-6月份医药产业实现产值7146亿元,同比增长27.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29亿元,同比增长21.2%,比去年全年增速回落7.1个百分点。

  新华08网上海8月29日电(记者 龚雯)据发改委2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1-6月份医药产业实现产值7146亿元,同比增长27.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29亿元,同比增长21.2%,比去年全年增速回落7.1个百分点。

  2011年上半年医药产业生产、销售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对外贸易快速增长,效益增速有所下降,结构调整逐步推进,产业总体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分行业看,化学药品原药制造业实现产值1178亿元,同比增长25.4%;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1583亿元,增长23.4%;中成药制造业1192亿元,同比增长32%;生物生化药品制造业591亿元,同比增长25.4%。

  分析显示,上半年医药产业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16.8%,其中对利润贡献较大的有中药饮片加工业、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业、中成药制造业和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同期,1-6月份医药产业进出口呈快速增长态势,累计进出口额345.5亿美元,同比增长39.9%。其中,出口213.8亿美元,同比增长36.6%,比去年全年增速增长10.4个百分点;进口131.7亿美元,同比增长45.7%,比去年全年增速增长21.5个百分点。

  另外,上半年医药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8亿元,同比增长39.3%,较上年全年增幅提高7.4个百分点。细分来看,同比增幅最大的是中药饮片加工业,达到57.1%,其次是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和化学药品原药制造,分别增长48.1和43.6个百分点。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预计,今年下半年制药业利润将同比增长15-16%,增速下滑之势将成定局。而之所以出现“销售增长快、利润增长慢、利润率下降”的现象,除了生产成本上涨外,主要还受部分政策限制的影响,例如一些地区在基本药物招标过程中的“唯低价”原则,逼退了一批优质企业的投标。此外,业内制药行业还面临着来自药品降价、企业自身研发动力不足等挑战。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