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部:社保卡功能将向养老保险服务等拓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08-30 14:47
  国务院新闻办于8月3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透露,社保卡下一步功能拓展将主要是在群众需求越来越旺盛的养老保险方面。

  胡晓义表示,关于社会保障卡的应用范围问题,总的考虑是“急用为先、逐步扩展”。哪些项目是最急的,或者是群众需求最迫切的,首先是医疗保险的范围。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全国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员已经超过12亿6千万人,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仅仅是城镇这一部分已有职工和居民4亿3千万人参保,这些人当中去年有9亿4千万人次产生了医疗服务,就是在医保当中发生了结算关系。而每一人次又不是一个项目,他的检查费用、药品、手术费用,是多个项目的支付,所以是非常大的一个支付量。

  胡晓义表示,为了满足群众这方面急迫的需求,把社会保障卡最优先的使用领域定在医疗保险的费用即时结算,这样减少了群众跑腿和垫支的负担。但是我们社会保障卡的实际功能,本身就是多功能、多领域使用的,接下来群众更需要的是养老保险的待遇领取,以及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

  胡晓义举例说,现在城镇领养老基金的是六千万人,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开展并且迅速普及之后将有一亿人,一亿六千多万人领养老金,每年就算领12次就发生几十亿次的支付关系,更不用说还有上亿人是在个人缴费环节要发生结算关系,这方面的需求也很大,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设计。至于说200多万失业者,200多万生育保险的待遇领取者,150多万工伤待遇的享受者,他们也可以通过这张卡享受到社会保障的服务。下一步,我们会在其他的公共服务方面用这张卡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支持。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