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胡晓义: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将达8亿

胡晓义: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将达8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30日16:01分类:社会热点

  8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相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是发布会全文:

  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主持人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各位上午好。今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先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先生,向大家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现在先请胡晓义副部长介绍情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胡晓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将社会保障一卡通纳入国家总体部署,确定了“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达到8亿张,覆盖60%人口”的目标。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保障一卡通将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加速实现。

  近年来,随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不断推进,人民群众正逐步从关心“是否有保障”,向关心“保障水平高低”,再向更加关心“参保缴费、享受待遇是否便捷”转变。作为人民群众享有社会保障权益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重要载体,作为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的重要标志,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和应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一卡通的呼声日益增强。推动“一卡通”建设,已成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使党和政府的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措施惠及更多群众的重要举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社会保障专题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早日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加强社会保障信息网络建设,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实现精确管理”的要求。

  按照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大力推动社会保障卡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170多个地区经我部批准发行了社会保障卡,实际持卡人员达到1.45亿人,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今年年底前将突破1.9亿人。社会保障卡在支持医疗费用即时结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随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的发展,我们的服务对象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在参保缴费、领取各项待遇、医疗费用实时结算等方面,都离不开金融服务。如果将社会保障和金融服务集成到一张卡上,将会大大方便人民群众。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决定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金融功能。 

  这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人民银行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按照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方便、快捷服务的呼声所进行的跨部门战略性合作,对于促进社会保障精确管理,创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模式,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都具有深远影响。加载金融功能后,人民群众可以凭借社会保障卡更加便捷地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和金融服务,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标。我愿意就这个方面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谢谢。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