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日本五年六换相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30 16:02

  新华08网北京8月30日电背景资料:日本五年六换相

  野田佳彦30日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5任首相。他是民主党执政近两年来的第三位首相,也是日本5年来的第六位首相。

  2006年9月26日,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当选第90任日本首相。安倍上任初期支持率一度达到70%,但因内阁大臣屡曝丑闻和政策不得民心,其支持率不断下降。2007年9月12日,安倍突然宣布辞职。

  2007年9月23日,福田康夫赢得自民党新总裁选举,并于25日当选第91任日本首相。由于在野党在参议院占多数,福田政权的运作受到许多阻碍。同时由于在民生上的诸多问题,福田内阁支持率一直处于低迷状态,2008年9月1日,福田宣布辞职。

  2008年9月22日,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当选新任自民党总裁。24日,麻生在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首相。

  2009年8月30日,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举行选举,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获得全部480个议席中的308席,而执政的自民党仅为119席。日本首次实现战后以来真正意义上的“政权更迭”。 9月16日,麻生内阁宣告总辞职。

  2009年9月16日,日本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在举行的日本特别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首相。

  2010年5月28日,日美两国政府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把该基地迁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周边。这违背了鸠山在选举中作出的至少迁到冲绳县外的承诺,导致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此外,鸠山本人及执政的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政治资金问题遭到了民众和在野党的批评。因此,鸠山6月2日宣布辞职。

  2010年6月4日,菅直人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4任首相。

  2011年3月,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在野党指责菅直人在应对灾后重建和平息核电站事故方面措施不力,并向国会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逼迫其辞职。迫于压力,菅直人8月10日表示,如果“公债发行特例法案”、“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和“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得到国会通过,他将在民主党新代表选出后辞去首相职务。8月26日,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先后通过了这三项法案。当日,菅直人正式宣布辞去民主党党首职务。(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