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称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6.0%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31 15:20

  新华08网上海8月31日电(记者王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31日预测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6.0%左右,交行预计7月份将是年内物价的高点,8月份有所回落,9月份继续回落,拐点将在3季度形成。

  报告称,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的数据都显示8月份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其中猪肉价格涨幅相比6月和7月明显放缓,蔬菜价格跌多涨少,水产品涨幅回落,但鸡蛋价格持续上涨。

  交行预计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在0.3-0.7个百分点之间,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据此测算,预计8月份CPI同比增幅为6.0%左右。

  虽然CPI同比仍维持在6%左右的高位,但应该看到的是前期对CPI推升作用明显的猪肉价格涨幅开始回落,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已经有所减轻,同时考虑到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步降低归零,以及地方政府加强对流通环节管理,通过集市与生产基地对接降低食品供应价格,物价调控正逐步起效。此外,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也可减轻我国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

  在劳动力成本长期看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然高位徘徊、政府调控长效机制有待完善、目前通胀压力减轻主要来自翘尾因素回落,新涨价因素仍处于高位、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等因素的影响下,年内物价回落幅度可能有限,至年底11、12月CPI同比可能仍居4%左右,预计全年CPI同比的平均涨幅在5.2%左右。(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