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大公下调越南国家信用等级至B+

大公下调越南国家信用等级至B+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31日16:2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李延霞、倪元锦)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31日宣布将越南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级别从BB-下调至B+,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

  大公表示,级别下调反映了跟踪期内越南经济增长难度增加、金融体系风险持续上升、财政赤字和债务状况未能改善、国际收支状况不断恶化等因素对政府本、外币偿债能力的侵蚀。

  首先,受通货膨胀大幅上升以及国际经济恢复缓慢等影响,短期内经济增长将会放缓。国际石油和商品价格飙升以及国内信贷规模快速增长致使越南通货膨胀急剧上升,2011年7月已达到22.2%的历史高位,严重侵蚀了居民的消费能力,并导致货币政策收紧从而抑制国内投资。同时,越南主要贸易伙伴遭受不同程度危机。大公预计2011年和2012年其经济增长将分别为6.0%和6.3%。

  其次,信贷的快速上涨使金融体系稳健性趋于恶化,政府强行限制信贷增长速度和规定信贷流向,这些临时性的措施虽有助于降低风险,但并未根治体制性问题,且会抑制国内需求和经济增长。 再次,财政赤字状况依然严重,政府债务规模不断攀升,本币融资能力下降,偿债受到挑战。未来两年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财政政策的收紧将同时作用于政府财政,赤字率将达到5%,与2010年水平相当。鉴于越南税率较高,税收管理松散,石油资源不断枯竭致使石油收入下降以及政府补贴和维稳支出较大,中长期内财政改善的空间不大。大公预计2011年和2012年政府债务负担会攀升至53%和53.4%的较高水平。

  最后,国际收支状况日益恶化,官方外汇储备显著不足,官方本币贬值的压力仍旧巨大。越南经常项目逆差严重,2010年已攀升至国内生产总值10%的较高水平。资本项目的持续顺差状况受通货膨胀上涨及国内政策限制等因素影响而出现下降,国际收支整体呈现恶化趋势,官方外汇储备不断下降。截至2010年底,官方外汇储备为124亿美元,仅相当于1.9个月的进口额,对短期外债的保障倍数为1.87倍,相对总外债和政府外债规模严重不足。

  大公表示,鉴于未来几年越南经济增长仍受制于通胀高企等因素,财政赤字和债务状况不容乐观,国际收支状况持续恶化,官方本币贬值压力增加。同时,国际经济增长放缓对本国经济和政府本、外币融资能力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大公对未来1至2年内越南本、外币的国家信用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