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菲律宾大型经贸团访华

菲律宾大型经贸团访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1日14:0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中国,即率有史以来规模最庞大的经贸代表团随行。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中菲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合作文件。双方同意,未来五年将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277亿美元提升到600亿美元。

  新华08网北京8月31日电(刘华 曹欣阳)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中国,即率有史以来规模最庞大的经贸代表团随行。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中菲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合作文件。双方同意,未来五年将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277亿美元提升到600亿美元。

  菲律宾工商总会理事长蔡聪妙31日在参加“中国-菲律宾经贸论坛”时表示,多达200余人的经贸代表团陪同访问,既显示出菲方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强烈意愿,又反映出菲中两国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

  来自中菲两国的商界人士5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共谋两国经济发展繁荣。

  “中国市场规模庞大,对外界具有强烈的吸引力,这是不言而喻的。”蔡聪妙的话道出了菲律宾很多企业家的心声。

  事实上,中菲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的确迅猛。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菲律宾则是中国在东盟10国中的第六大贸易伙伴。在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和出口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对菲律宾的吸引力正在上升。

  阿基诺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明确表达从双边经贸合作中获取更大实惠的迫切愿望。

  菲律宾SM集团核心产业负责人施蒂丝告诉记者,作为菲律宾最大的商场运营商,SM集团目前正积极拓展在华业务,除了其在厦门、晋江和成都的3家购物中心以外,该集团还计划两年内在中国新开4家“一站式”购物中心。

  “一般来说,开办一家购物中心之后,需要12年时间才能收回成本,我们看中的是中国市场的长期回报。”她说,中菲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再加上双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两国经贸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

  中菲相互投资发展也十分迅速。2010年,中国对菲律宾非金融类实际投资达到8604万美元,同比上升112.5%,而中国自菲律宾引进合同外资1.159亿美元,同比上升97.8%。中国对菲投资主要集中于矿业、制造业与电力,菲律宾对华投资主要为房地产、零售与餐饮行业。

  蔡聪妙也认为,菲律宾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外部投资,未来中国有望成为菲律宾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地之一。

  谈到相互投资,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俐表示:“双方具有互补性,并具有很强的增长潜力,特别是在矿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

  目前,中国在菲律宾最大的投资项目要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菲律宾电网的合作项目。2007年,中国国家电网成功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2009年初,国家电网和菲方一起正式接管菲律宾国家输电网。中国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在当天举行的论坛上表示,这一项目的成功运行,对加强中菲两国的经贸合作,特别是能源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2011年至2015年,中国国家电网计划完成电网投资509亿比索(约合12亿美元),为菲方新建、改造输电网2965公里,致力于把菲律宾电网打造成一流电网,以满足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菲律宾镍矿资源丰富,随着国际市场需求的增长,我们一年前启动了在菲镍矿勘探项目。”来自唐山百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王卫华告诉记者,他参加本次论坛的目的是希望为公司在菲律宾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

  “伙伴越多,机会也就越多。”他说。

  同样前来寻找合作机会的还有来自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张勇。菲律宾作为热带国家,拥有丰富的阳光资源,不可能不引起太阳能企业的注意。

  “我们在菲律宾暂时还没有投资项目,这次想借菲律宾总统访华的东风,了解其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与菲律宾的企业家进一步交流,探索东南亚的出口市场,争取投入更多力量寻求合作机会。”张勇说。

  “中菲双方对两国经贸合作有着很高的期待。”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告诉记者,阿基诺总统上任后,提出一系列新的经济建设目标,未来中菲两国企业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开发、制造业和旅游业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