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忧虑加深 货币政策面两难

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忧虑加深 货币政策面两难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02日07:29分类:宏观经济

  眼看欧美地区经济遭遇滑坡,新兴市场央行也随之陷入焦灼。不佳的经济前景令发达市场的需求疲弱,并可能危及新兴市场及一些出口驱动型经济体的经济前景。

  在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同时,多个新兴经济体的通货膨胀却居高不下。这些地区的货币决策者们也因此陷入两难境地——既希望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以刺激经济发展,又担心通胀形势会因此失控。

  新兴市场现增长放缓迹象

  自8月份以来,一系列数据都在传递这样的信息:发达国家需求减弱正在给出口驱动型经济体带来压力。

  最新的数据来自于韩国,该国知识经济部周四发表报告称,8月份贸易顺差为8.21亿美元,连续第19个月实现贸易顺差,但顺差水平则创下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报告称,国际市场原油、天然气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进口规模大增,使得出口增长相形失色。

  另一项数据显示,韩国8月份汇丰制造业活动10个月来首次出现萎缩,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份的51.3降至49.7。该数据值得引起重视,因为PMI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萎缩。与此同时,韩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5.3%,创三年来高位,远高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上升4.8%。

  亚洲地区其他出口驱动型经济体近期公布的数据同样表现不佳。8月份澳大利亚工业集团-普华永道制造业表现指数下降0.1点至43.3,显示该国制造业活动继续萎缩。而新加坡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亦出现下降。菲律宾公布的有关数据则显示,由于服务业疲弱、对外贸易低迷及建筑业出现两位数萎缩,第二季度GDP增幅由第一季度的4.9%放缓至3.4%。

  不过,美国银行美林证券驻香港的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相对稳定,受发达经济体经济滑坡的冲击可能不明显。

  货币政策面临两难

  韩国央行周二公布的7月份会议纪要显示,有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认为,为了控制通胀的上升态势,央行需要以更快的节奏及更大的力度提高韩国的基准利率。不过,有评论认为,韩国货币政策决策者需要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当发达国家的疲软需求导致韩国经济增速放缓时,为遏制通货膨胀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会否使得经济前景雪上加霜?

  印度的决策者所做的试验并不理想。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印度经济仅增长7.7%,为18个月以来最低的增长率,去年同期为8.8%。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印度央行此前大刀阔斧地收紧货币政策,以对付接近两位数的通胀率,相关举措抑制了印度的经济增长。

  苏格兰皇家银行新兴亚洲市场的一位策略主管表示,近期令人担忧的经济增长数据可能使得亚洲一些经济体的央行暂缓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如果全球状况继续恶化,亚洲一些经济体的央行甚至可能在未来数月放松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