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特里谢敦促欧元区尽快实施救助希腊计划

特里谢敦促欧元区尽快实施救助希腊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5日21:3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巴黎9月5日电(记者李明)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5日在巴黎敦促欧元区国家切实执行新一轮救助希腊的计划,并切实加强对各自公共财政的监督,提高欧元区的经济治理水平。

  特里谢在法国智库蒙泰涅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希腊日益恶化的财政状况和经济形势让金融市场深感担忧,欧元区国家需要“尽快坚决、切实实施”业已决定的新措施。

  特里谢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后果表明,欧元区有必要提高经济治理水平。欧洲希望从金融监管、财政可持续性和宏观经济监测三个方面来确保经济治理的改革“方向正确”,但目前最紧迫的任务仍是尽快恢复财政平衡。

  特里谢说,《稳定与增长公约》严格规定欧元区需要防范公共财政失衡,但欧元区部分国家在2004年和2005年削弱了这一公约的约束力,并为此付出高昂代价。面对金融危机压力,欧元区国家已达成共识,将大力增强《稳定与增长公约》的执行力度,并加强监管力度,但相关谈判尚未结束。

  今年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在布鲁塞尔达成协议,确定了总额1090亿欧元(约合1571亿美元)的新一轮救助希腊方案。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和法国政府发言人瓦莱丽·佩克雷斯此前曾呼吁欧元区国家完整实施这一协议。但由于希腊经济衰退力度超出预期以及欧元区对救助计划仍存在一定分歧,市场对新一轮救助计划的实施和前景产生怀疑,市场避险情绪回潮,欧洲股市上周五开始出现新一轮动荡。(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