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要统一标准和降低税费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07 16:54

  新华08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雷文芝、实习记者陈海坤)来自北京、上海等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的代表6日在第七届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必须制定新能源汽车与基础设施的标准体系,降低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同时完善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才能切实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

  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基础设施缺乏统一的标准,成为参加本次论坛的试点城市代表反应的主要问题之一。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继红提出,应该建立国家强制标准体系,实现全国范围内电动汽车与基础设施的匹配。

  唐山市政府副市长吴海英表示,要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这是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她说,现在没有一个真正实现电动汽车标准化,在电动汽车标准化制定过程中,一定要考虑与国际接轨,符合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的利益。

  为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切实推广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代表提出,要降低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张继红表示,应该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并按照补贴后的价格为基数来缴纳各种费用。合肥市政府副市长吴春梅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车税普遍较多,有关部门尤其要研究如何降低新能源车购置税。

  据了解,在一些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虽然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补贴政策,但是仍然存在新能源车用作试营运车辆后,其运营成本反倒比传统机车偏高的现象。上海和合肥的代表均表示,要完善补贴政策,使新能源汽车切实推广开来。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