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新材料“十二五”稀土高性能钢将成急先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8 07:27

  ⊙记者 朱宇琛 于祥明 阮晓琴

  ○编辑 艾家静

  新材料“十二五”规划落地在即,包括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钢铁材料等六类新材料将获重点支持。作为新材料发展的先锋力量,这些细分产业的发展前景如何颇受市场关注。

  稀土等新材料保障能力提至70%

  “新材料行业的发展新阶段即将到来!”业内对规划态度积极,认为政策助力将给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据高云虎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新材料产品综合保障能力提高到70%,关键新材料保障能力达到50%,实现碳纤维、钛合金等关键品种产业化、规模化。

  以稀土功能材料为例,除了市场熟知的以钕铁硼为代表的稀土磁性材料外,稀土新材料还包括发光、抛光、储氢、催化材料等多个分支,下游的应用领域涵盖汽车、机械、电子、医学、电力、农业、新能源等广阔行业。

  “如果国家能把资源高效利用,稀土功能材料必然是朝阳产业。”稀土功能材料化学与应用领域权威专家严纯华对本报记者表示,除了目前产业规模最大的永磁材料外,但凡利用稀土本征性质所产生的材料,以及利用稀土价态变化的材料,都将是下一阶段稀土功能材料的重点研发方向。

  比如,目前稀土发光材料主要是节能灯用荧光粉。而未来LED广泛替代节能灯将成为趋势,LED用荧光粉目前的价格和利润率都远远高于节能灯用荧光粉,而用量可能只有前者的10%

  “少而精”将成为未来稀土材料的一个新特色。谁掌握技术先机,谁就将掌握未来市场。而政策的推动和扶持,将为技术研发提供良好基础。

  高性能钢铁将获千亿资金扶持

  再以高性能钢铁材料为例,对新品种、新领域的研发,以及具有高技术门槛和高附加值的钢产品,将成为接下来钢铁板块真正可持续的业绩突破点。

  有消息显示,新材料“十二五”规划中对高性能钢铁材料提出重点扶持,国家将通过税收减免、补贴、重大项目支持等形式支持企业的研发、研究成果产业化和发展相关配套设施,资金由企业和政府共同承担,保守估计达数千亿元。

  而根据此前公布的钢铁“十二五”规划,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汽车、特高压电网等领域将成为主要的发展新方向。

  据记者了解,宝钢股份已经研发出第三代先进高强度汽车用钢,并于2010年底开始接收订单;中钢研与太钢集团也在加快对第三代汽车钢的研发和生产。马钢、攀钢、包钢等在轨道交通领域;大冶特钢、抚顺特钢等在特钢领域都具备传统优势。

  政策对高性能钢铁材料的支持,将让上述企业获得新的研发动力。

  另外,作为新材料重要一极的复合新材料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工信部一位官员曾向记者透露,碳纤维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颇受关注,行业成长“动力十足”。对此,华创证券分析报告也指出,世界碳纤维需求每年将以大约13%的速度增长,前景看好。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