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康菲首提设基金 养殖户损失仍赔偿无期

康菲首提设基金 养殖户损失仍赔偿无期

2011年09月08日07:28分类:产业经济

  相关新闻:国务院常务会议:严格控制新上石化项目

  在渤海漏油事件发生3个月后,在公众的千呼万唤中,溢油生态赔偿基金终于有了眉目。

  康菲公司9月7日发布消息称,公司将就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设立渤海湾基金。康菲公司表示,基金的设立旨在根据相关法律承担公司应尽的责任,并有益于渤海湾的整体环境。此外,渤海湾基金的设立和运作将与中国的相关部门及该油田合作方中海油进行配合。

  而作为蓬莱19-3油田的大股东,中海油总公司9月6日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9月1日董事长王宜林与来访的康菲石油公司董事长穆怀礼就漏油事件的处理情况进行了交流。其间,王宜林称,中海油愿尽一切努力帮助康菲公司处理好此次事故,也愿与康菲公司一起尽快研究建立海洋环境生态基金。

  有分析人士指出,双方明确地提出了为处理渤海漏油事件将采取的下一步措施,但是并没有透露建立海洋环境生态基金设立的时间、数额及其他任何细节。

  而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中海油与康菲公司研究建立海洋环境生态基金是“为了缓解矛盾,同时准备打官司”的做法。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中海油和康菲公司双双表态只是应对目前局势不得不做的权宜之计。

  我们再看看事件的另一方。

  在昌黎县大滩村养殖户的养殖场里,随处可见的是成山的用于养殖扇贝的浮笼。

  “因为扇贝大量死亡,这些浮笼不得不从海里捞出来。”大滩村的养殖户郭金猛说。他今年一共养了大概7万笼扇贝,但是至今海里只剩下3万笼左右,扇贝的死亡率大概在 60%-70%,而剩下的扇贝生长情况也不是很乐观,现在还有继续死亡的现象,最后的损失现在不好估计。在没有意外的情况下,扇贝的正常死亡率大约在2%-3%左右。

  而养殖户杨平的损失更为惨重,他一共养了8万多笼的扇贝,到目前为止死了6万笼。而一笼扇贝的收入大约在70-80元,如果剩下的扇贝全部存活的话,杨平今年的损失也已经超过400万元。

  另据统计,河北乐亭、昌黎两地的水产养殖户遭受的经济损失约为13亿元。目前来看,由于养殖户损失还在继续扩大,乐亭和昌黎两地养殖户的经济损失恐怕不止这个数字。

  但是,溢油事故发生3个多月以来,养殖户的损失评估和赔偿问题可谓进展缓慢。

  北京魏汝久律师事务所的魏汝久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渔民损失这一块可以通过诉讼或者双方和解来完成,但是指望康菲公司来和解进行赔偿几乎是不可能的。诉讼这条途径目前的难度是收集证据。

  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的王振宇律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康菲公司和中海油要设立的海洋生态环境基金主要用于生态环境的恢复,渔民损失这一块并不包括在内。到目前为止,对于渔民损失仍未有权威机构进行评估和鉴定。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