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石化产业“十二五”期间将重在优化产业结构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08 20:07

  新华08网天津9月8日电(记者毛振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8日在天津开幕的2011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表示,我国石化产业“十一五”期间取得了较快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增大。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能进一步优化。

  李勇武介绍,“十一五”期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表现在行业经济规模跃上新台阶。2010年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产值达8.88万亿元,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其中,化学工业总产值达到5.23万亿元,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传统高能耗行业比重下降,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比重上升。在对外开放领域,国际贸易总额、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外商来华投资均有显著进展。2010年,全行业进出口总额达到4587.81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1.3倍。

  不过,他也认为,中国石化产业总体仍然“大而不强”。具体体现在产品供给由“整体数量短缺”转变为“结构性过剩”,传统大宗石化产品的总产能明显超过国内市场需求。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不强,石油、天然橡胶、钾肥等资源型产品对外依存度过高,节能环保任务十分艰巨。

  李勇武建议,未来五年,中国石化产业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全面实施科技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质量兴业和“走出去”战略,加快推进传统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积极与国外加强合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和企业集团,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