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单位政府采购将“给力”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9 07:27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刘玉凤

  财政部8日消息,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王保安近日在中央单位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央单位政府采购政策将实现与财税、金融政策的协同,提高绿色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的执行效果。

  王保安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部将围绕“十二五”期间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进一步推进中央单位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突出“继续强化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管职能,规范财政支出管理,推动源头治理和预防腐败;坚持国内改革与对外谈判协同,统筹对外开放和国内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国内相关配套改革”等四个坚持、实现四个突破。

  王保安指出,这四个突破主要包括:一是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实现新突破,编实编细政府采购预算,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和提升效益奠定基础。二是政府采购标准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建立健全政府采购业务流程和采购文本标准,以及政府采购通用项目配置标准,提高政府采购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中央政府采购电子化管理交易平台,努力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操作,提高政府采购的监管效能和综合效益。四是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实现新突破,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政府采购与财税、金融政策的协同,提高绿色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的执行效果。

  王保安强调,中央单位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需抓好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加强政府采购计划管理、推动政府采购操作执行规范化管理、推动政府采购监管方式创新、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构建我国政府采购市场开放格局、建设专业化的政府采购从业人员队伍等7个方面的工作,推动中央单位政府采购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