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荒露苗头 湖南开始严格控电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9 07:43

  ⊙见习记者 潘高颖 ○编辑 艾家静

  记者8日从湖南省经信委网站获悉,据湖南省相关部门预计,9月份全省电力、电量均存在较大缺口。目前,湖南省经信委已经发文要求工业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合理错峰、避峰用电,积极配合有序用电,共同应对电力供应难关。

  与此同时,从9月1日开始,湖南电网在部分地区启动有序用电措施,下调除长沙、岳阳、益阳、常德、张家界5市以外的其他9市州电力供应指标,同时严格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

  “湖南的缺电并非一时,更不是个例,原因复杂。”相关专家向记者分析表示:缺电既受此前极端气候影响,也受电煤价格、质量、运价等上游压力的驱使,同时高能耗企业耗电量加大也给电网造成不小压力。

  “种种因素都给相关部门协调电力指标提出不小的难题。”该专家表示。

  据记者了解,水电方面,目前湖南省各主要水库水位严重偏低,其中柘溪、五强溪、三板溪、双牌等电厂水位已接近死水位,东江、江垭、凤滩等电厂水位大大低于正常蓄水位,水电发电能力受到严重限制。

  火电方面,电煤库存一直在减少,有些火电机组甚至因缺煤而停止运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全省主要火电厂电煤库存仅136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86万吨。

  相关人士预计,9月份湖南省日可供最大电力1310万千瓦,日可供最大电量2.58亿千瓦时。“日用电负荷和日用电量均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电力缺口比较大。”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