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生物医药“十二五”首要目标锁定创新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9 07:48

  数十个投资专项规划和支撑计划等扶持配套政策正在制订中

  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生物产业是最古老的产业,也是最现代的产业。“十二五”期间,生物产业将按照20%的增速成长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生物产业的体量巨大。据麦肯锡测算,2010年全球生物产业产值已达2800亿美元。而中国生物产业产值到2015年将达到4万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8万亿至10万亿元。而我国目前发展生物产业的核心问题是怎么做强。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生物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已经明确,主要分为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和生物制造四大板块。其中,《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进一步加强生物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生物技术的产业化、集群化和国际化发展,使其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新的支柱产业。

  ⊙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近年来异常活跃的生物医药行业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生物产业的“重头戏”。据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向记者介绍,生物医药将给21世纪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突破,无论从研发还是产业化角度,都将成为生物产业发展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生物医药的“十二五”发展目标已经明晰:到2015年,我国形成基因工程药物、新型疫苗、抗体药物、化学新药、现代中药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新药开发平台,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显著提高,骨干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同时,记者了解到,提高我国新药创制能力,是生物医药的首要战略目标。

  目前,除了正在进行中的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另外还有数十个投资专项规划和支撑计划等扶持配套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制订中,国家将从政策方面持续“给力”医药企业创新。

  一系列政策重点扶持企业创新

  据介绍,加强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正是“十二五”生物医药产业的重大任务。“十二五”期间,生物医药将建成一套创新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不仅要建立国家人类基因资源库,重点发展以化学药物制剂技术、动物细胞高效表达与大规模培养、基因重组治疗性抗体、多肽类药物合成、干细胞治疗等技术,还将依托优势企业建设t和完善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药研发平台。

  要实现这些目标,国家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据了解,除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外,数十个投资专项规划和支撑计划等扶持配套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制订中。

  “十二五”期间,我国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将获中央财政下拨资金100亿,地方配套资金300亿元。这是在今年全国生物产业大会上传出的重大利好。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包括创新药物研究开发、药物大品种技术改造、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平台建设、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新药技术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和国际合作项目。

  “如果不算地方配套资金,仅中央财政提供的重大新药创制的资金扶持力度较‘十一五’期间几乎翻了一番。”中国生物谷在线副总经理杨春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扶持将分三个层次:对创新药物研究开发项目,中央财政对每个课题的资助范围为300—500万元;对创新药物研究开发平台建设项目,资助范围为1000—1500万元;对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项目,每个项目的补贴则为500万元—1200万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以往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等的共同扶持将逐渐转变为以扶持企业为重点。对此,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实施的情况来看,该专项获得了一批新药研发的成果,而完成项目最好的是企业。因而“十二五”期间的专项扶持将以企业为重点。

  另外,对生物医药的创新扶持并不局限于重大新药创制这一项政策。据于明德介绍,目前国家正在制订数十个投资专项规划和支撑计划,以落实对不同环节、不同技术的扶持。他乐观地表示,“可以预期,未来5年,我国的生物医药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创新型药企将成资本市场新宠

  医药产业在我国将实现高速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据著名市场调研公司IMS Health预测,2011年日本医药行业有5%—7%的增长,美国医药行业增长3%—5%,欧洲医药行业增长1%—3%,我国医药行业则能实现25%—27%的增长,且在未来四到五年将保持同样增速。而具有疗效明显、不易形成抗药性、成功率高等优点的生物药,将有望成为医药产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医药企业协会会长于明德表示,为实现从医药大国到医药强国的转变,现在我国正在大力投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生物医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据于明德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拥有25个原创新药,其中约15个将是生物药,如基金工程幽门螺旋杆菌疫苗、基因工程乙肝治疗疫苗以及治疗眼底黄斑性的KH902等。

  拥有国内最大基因工程公司金赛药业的长春高新和研发实力强大的国内生物药龙头双鹭药业等上市公司被券商评为受益股。同时,研发创新与营销能力皆具优势的恒瑞医药、我国首个进入美国FDA临床III期认证的现代中药龙头天士力,以及目前拥有7个美国FDA制剂批文、10个原料药产品现场认证的华海药业都被券商研究员一致看好。

  创新带来的好处毋庸置疑。在从容医疗基金合伙人姜广策看来,医药企业必须重视创新带来的知识产权,以及由此带来的独家定价权。“这就构成了巴菲特所说的又宽又深的护城河。”他认为,做到了这一点,企业赢利和股价上升都将水到渠成。

  医药企业也把创新作为了发展要务。中国知名品牌医药公司——修正药业集团就正在耕耘创新之路。据集团董事长修涞贵介绍,医药“十二五”规划使中国医药企业面临新形势,企业要想有所突破,就必须加强创新。

  他的规划是,“十二五”期间,修正药业将开发创新尿酸氧化酶、NV-蛋白酶等生物制剂2—3个,中药复方制剂等创新中药22个。

  在申银万国医药行业研究员娄圣睿看来,目前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将沿着创新之路前行。回顾日本和印度制药企业创新历程,中国药企创新才处于突破阶段。但未来它们的创新能力一定会大幅提升。他认为,具体的创新方式包括以下三种:品种创新—中国专利药面世;模式创新—虚拟一体化驱动下的中国药企和跨国药企全面合作;品牌和渠道创新—中药企业向药用消费品拓展,打造品牌知名度和销售网络。

  当然,创新并非一蹴而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丁健认为,中国药物创新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不过,“国内药企面临诸多机遇的同时,其创新难度也在增加。”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