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投顾弱市遇挑战 称压力大过基金经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9 10:52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于勇 梁伟

  “这样的行情对于我们开展投顾业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上海一家营业部的总助眉头紧锁。

  《投资顾问管理暂行办法》尽管自年初起就已开始实行,但在券商层面全线铺开却是最近两个月的事。当前糟糕的市场环境令人不禁产生投顾有点“生不逢时”的感觉。而对于战斗在一线的投资顾问而言,也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有投顾人员笑称,“做投顾比做基金经理还要累!”

  内外交困下的瓶颈期

  被券商视作经纪业务转型突破口的投顾业务,最近半年来的发展速度可谓惊人。投顾从业人员数量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已翻番,少数领先券商甚至已经打造出了近千人的投顾队伍。

  不过记者近期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与券商大张旗鼓“招人”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其业务实际推进速度却显得缓慢,业内甚至出现有券商被迫“退步”的现象。

  “最大的挑战来自市场环境。”据某南方券商上海营业部营业部总助介绍,受行情持续低迷束缚,营业部的投顾最近都在疲于应付已签约客户,同时在新客户拓展上显得畏首畏尾,或者是根本无暇去开发新客户。

  记者在某上海本地券商的营业部也了解到,该营业部的投顾团队原则上也是以维护存量签约客户为主要工作,不主动开发新客户。“若有客户要求签约,我们也会在充分了解客户的基础上再做决定。”该投顾团队团队长告诉记者,“而我们的服务内容也有微调,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弱化荐股这一块,同时强化基础咨询服务。”

  市场的萎靡给券商投顾是外部影响,而券商所提供服务的单一性则成为制约该项业务发展的内部主因。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的投顾服务仍只停留在荐股层面,如此单一的服务一旦遭遇恶劣的市场环境很容易就遇到瓶颈。

  “我们也知道基础咨询服务很难体现投顾服务的真正价值,但荐股风险太大,我们也只有通过基础咨询服务来夯实整个业务体系,尽管这看起来似乎有点倒退。”上述投顾团队长显得无奈。

  比基金经理还要累

  当然,投顾业务弱市遇阻也不能全怪券商,投资者自身的成熟度也是一大问题。而荐股作为最为直接且见效最快的投顾服务,也是绝大多数投资者最乐于接受的服务方式。这在客观上制约着投顾业务的发展。

  “反正我们现在每天的任务就是围着客户转。只要推荐的股票不赚钱,客户就会打电话来质询。每天只要有一个这样的客户,我一天的工作就都做不了了。”接受采访的一名投资顾问如此说到。

  业内甚至有投顾笑称,“做投顾比做基金经理还要累!”

  这样的说法看似笑谈,但确有其合理之处。比如一个基金经理只需管理一个账户,而一个合格的投资顾问却需要同时监控好几个甚至几十个客户账户;基金经理不需要直接面对投资人,而投顾则需直接和客户打交道。

  “从某些层面上看,投顾和基金经理做的事情是一样的,但在报酬待遇等方面两者却是大相径庭。”某资深投顾如此感慨。

  不少接受采访的投顾均承认,他们当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这也加速了投顾在行业内的流动。

  “最近好像一下子冒出很多猎头,不夸张的说,我们这里的金牌投顾每天都可以接到3、4个猎头电话。虽然行业内投顾的素质参差不齐,但围绕成熟投顾人员的争夺却是愈演愈烈,这同样给券商投顾业务的发展提出挑战。”上述营业部总经理助理说。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