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出口规模略降 四季度出口有下行风险

来源:新华08网高立  2011-09-10 16:08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具有滞后性,中国外贸出口在第四季度将出现明显下行风险。

  新华08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王优玲、万一)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出口达1733.1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尽管单月出口增速继续回升,但出口规模略降。专家称,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具有滞后性,中国外贸出口在第四季度将出现明显下行风险。

  “从外部因素看,全球经济复苏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多个国际经济组织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失业率高、消费不景气,总体来看,全年进出口和出口比去年会有明显放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李健认为,虽然中国第四季度出口有圣诞节等积极因素的影响,但全球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仍然会对中国出口产生较大影响。

  据海关统计,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3525.3亿美元,增长25.4%。其中,出口12226.3亿美元,增长23.6%;进口11299亿美元,增长27.5%。贸易顺差927.3亿美元,减少10%。

  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出口增速在经历此前四个月的连续下滑后回升至20.4%,8月份继续回升至24.5%。但在出口规模上,8月份比7月份略降18.2亿美元。

  “8月份的出口还是比较稳定的。”李健认为,“尽管8月份单月出口规模与上月比略有回落,但与前几个月1500多亿美元相比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长。”上半年中国单月出口规模有四个月维持在1500多亿美元。

  万联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宇嘉分析,从未来国外需求分析,在新的经济增长点出现之前,欧美日等中国主要出口目的地国家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得不置身于消化金融危机及其带来的各种后遗症的境地,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将使我国的出口规模持续下降。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前8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3721.4亿美元,增长21.8%。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856.5亿美元,增长17.8%。

  外需不足只是影响中国出口未来出现放缓的原因之一。多位专家认为,从国内因素看,融资困难、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已使许多出口中小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不具有产品的定价能力和议价能力,无法获得竞争优势并保持市场占有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近期进行的调研发现,在广东和浙江等外贸大省,有20%的外贸小企业举步维艰;有50%至60%的中小企业处于中间状况。

  民族证券的分析指出,我国8月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了反季节性的降幅较大,大大超出历史同期的环比下降水平,这表明未来3个月左右,我国出口增速明显回落的可能性增大。

  但李健也认为,由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不同于2008年金融危机,全球经济还不至于“二次探底”,因此出口下行风险要小于2008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预计,今年我国出口将增长11.9%,进口将增长27%。出口明显放缓,进口仍然维持较快增长。

  据海关数据,8月份中国进口1555.6亿美元,同比增长30.2%,月度进口规模创下历史新高;月度贸易顺差为177.5亿美元,较上月明显回落。

  李健说,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政府GDP增长较快,投资冲动强劲,使得各地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保持强劲,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导致8月进口增长较快。他预测,全年顺差将与去年差不多或略有减少。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