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德国执政联盟内部在希腊问题上现分歧

德国执政联盟内部在希腊问题上现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13日12:07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柏林9月12日电(记者刘向)近日来,随着希腊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德国执政联盟内部对希腊命运的走向出现分歧,自民党认为希腊可能走向破产,基社盟认为不应排除重债国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则告诫要保持平静。本月底,德国联邦议院将就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使用范围议案进行表决,执政联盟内部就希腊命运的争论令这一议案前景不明。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自民党主席勒斯勒尔在12日出版的德国《世界报》撰文说,要稳定欧元,在危急情况下不排除让希腊有序破产。迄今德国政府一直避免公开谈论国家破产,勒斯勒尔此言一出立即在基民盟内招来强烈反对。基民盟议会干事长阿尔特迈尔批评说,公开讨论国家破产很危险,有关希腊破产的猜测会产生不利的后果。

  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对勒斯勒尔的言论表示赞同,称作为最后的手段可以考虑把希腊排除在欧元区之外。基社盟主席团12日还就欧元债务危机发表了立场文件。文件说,如果某些欧元国家不能遵守共同的财政纪律规则,并且由此将自身和货币联盟带入困境,就必须面对离开货币联盟的可能后果。

  连日来,因希腊国家破产预期加重以及德国驻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于尔根·施塔克因反对央行购买重债国国债突然宣布辞职,国际金融市场再度出现波动。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12日开盘后一度跌破5000点大关,跌幅超过3%,创两年多以来新低。

  默克尔上周末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希腊债务问题是多年积累下来的结果,无法一夜之间解决,人们需要耐心。12日,默克尔再次警告,不要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妄加猜想。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当天说,欧盟条约没有有关一个国家退出或者被赶出欧元区的规定,“我们的目标清楚明了,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要加以稳定,但对希腊输送下一轮援助资金的条件是希腊必须承担改革义务。”

  《明镜》周刊报道说,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的幕僚正在演绎债务危机的各种可能,包括一旦希腊无能力支付债务后可能出现的结果。报道说,朔伊布勒从根本上怀疑希腊有起死回生、避免破产的可能。只不过,基民盟没有人愿意公开谈论这一话题,这是出于不给金融市场带来更多负面因素的考虑。

  今年7月21日,欧元区首脑会议通过一揽子救助计划,包括为希腊提供新一轮1090亿欧元(约合1481亿美元)贷款,提高总额4400亿欧元(约合5977亿美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未来的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的灵活性,允许其介入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国家债券。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立法机构能否通过一揽子救助计划直接关系到欧元和欧元区命运,关系到默克尔及其执政联盟的政治前途。

  执政联盟在联邦议院620个议席中占有330席。据德国媒体近日报道,在就拯救欧元议案的表决中,执政联盟内部最多预计可能有23人“倒戈”,如果这样执政联盟就无法靠自身的席位数通过这一议案。目前来看,德国联邦议院能否通过该议案前景还不明朗。(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