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将暂时维持紧缩货币政策立场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13 13:12

  新华08网讯 据外电报道,两份有影响力的中国财经报纸周二均强化了有关中国政府近期内不大可能改变紧缩货币政策的观点,因为通货膨胀率依然高企,不过中国可能有针对性地温和放松信贷管制,以帮助面临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速和通货膨胀率均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强劲。

  数据强化了经济学家的共识,即在过去一年中数次加息后,中国政府已暂停采取任何大规模的货币政策举措,以便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疲弱的相关担忧和国内通货膨胀问题之间寻求平衡。

  《中国证券报》周二在头版发表社论称,在稳定物价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的背景下,目前还看不到货币政策转向的迹象。

  文章称,目前的通胀水平仍不容乐观,从中长期看,粮食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都将抬高通货膨胀运行中枢。

  中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6.2%,升幅低于7月份的6.5%,但略微高于市场预计的6.1%,也高于政府制定的4%的全年目标。

  中国央行主办的《金融时报》也持谨慎观点;该报周二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放松对银行信贷的管制,但央行可能维持总体的货币政策立场不变。

  文章称,央行已表示,虽然导致物价上涨的一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但并没有根本消除;通货膨胀水平依然偏高,稳定物价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不过文章援引未具名市场分析人士的话称,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日益突出,未来信贷规模的管制将可能会有所放松。文章表示,这可能导致接下来几个月的信贷投放以及货币统计数据出现反弹。

  中国政府近几周来一直强调增强金融政策灵活性和针对性的观点;政府寻求维持对房地产等投机性行业的严格控制,同时有选择性地放松对农业、中小企业和保障房项目的贷款限制。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