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日本首相强调重振经济是新内阁优先课题

日本首相强调重振经济是新内阁优先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13日19:4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东京9月13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3日在施政演说中表示,日本经济震后复兴需要克服日元升值、电力短缺、产业空洞化、财政健全等诸多课题。

  野田在组建新政府后的首次施政演说中强调,重振日本经济是新内阁最优先课题之一。他说,“3·11”大地震以来,日本面临日元升值、电力供需矛盾、国际金融市场不安等多重不利因素,产业空洞化和财政恶化使日本处于“国家信用”受损的边缘。

  野田说,重振日本经济的第一步是重新确立能源政策。受福岛核事故影响,日本电力供需矛盾彰显。野田说,电力供应不稳定,将影响到国民生活和产业活动,政府将综合考虑能源安全、成本费用等因素,明年夏季前提出新的能源战略和计划。他说,从中长期看,日本将尽可能减少对核电的依赖程度,在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但同时将在确保安全和得到地方政府首肯的条件下,重新启动完成定期检查的核电站。

  对于创历史的日元升值,野田表示,日元升值等因素招致空前的产业空洞化危机,这样下去,势必导致日本国内产业的衰退和就业岗位的减少,为此,日本政府将与日本央行密切合作,有必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政策手段防范产业空洞化。另一方面,他表示政府将鼓励日本企业利用日元升值进行海外并购和获取资源权益的活动。

  关于日本面临的债务和财政赤字问题,野田表示,重建财政需要增收和节支齐头并进,经济增长和财政健全缺一不可。他说,政府将在去年制定的“经济增长新战略”基础上,根据震后实际情况,在年内出台日本再生战略。

  野田说,实现经济增长需要发挥中小企业为首的民间企业活力,为环境能源、医疗等领域创造新的产业提供必要环境,加强对外经济合作,促进官民一体开拓海外市场,加大力度吸引海外资金和人才。(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