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农机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14 08:08

  “以旧换新”首次纳入

  ⊙记者 梁敏 ○编辑 阮奇

  《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日前由农业部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全面提高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并明确未来五年农机行业发展目标,到2015年,农机总动力达到10亿千瓦,农机化率提升到60%以上。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以旧换新”首次被纳入农机“十二五”规划,这对提振农机消费具有积极意义。

  全面提升农机装备水平

  《规划》明确“十二五”时期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农机总动力达到10亿千瓦,主要农机装备数量稳步增长,装备结构更加合理,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农机化率”也成为一项重要指标。据了解,目前我国农机化率为52.3%,规划提出,到2015年,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以上。这一目标比此前《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中提出的55%更迈进一步。

  具体来看,未来五年,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作物机械化水平明显提高,水稻、玉米等生产全程机械化取得长足发展,主要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和现代设施农业取得明显进展,养殖业、林果业、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协调推进。

  为实现这些目标,《规划》提出发展农业机械化的六大任务:全面提高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及技术推广、不断壮大农业机械化人才队伍、加快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深入推进安全发展、大力促进农机工业和流通业发展。

  在农机装备中,《规划》强调要重点提升大马力、高性能、复式作业及适合丘陵山区作业的机械保有量;加快老旧农业机械的更新报废;促进作业机械和拖拉机配套机具的发展,改善配套比,提高利用率,降低单位能耗。

  农机“以旧换新”提上日程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农机购置补贴的资金,数据显示,中央财政农机年购置补贴资金从2004年度0.7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75亿元。而在此次规划中,“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再次成为“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扶持的四大专项规划之一。

  在具体政策方面,除了落实《意见》提出的财政、税费、金融、保险、用地、基本建设等各项扶持政策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以旧换新”首次被列入农机“十二五”规划。规划中强调,要“建立农业机械报废更新制度,制定农机以旧换新办法”。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汽车和家电行业依靠以旧换新政策,各路厂家赚得盆满钵满,已为农机以旧换新提供了借鉴与参考。在国家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大背景下,农机以旧换新对于促进农机消费具有积极意义。

  一方面是“十二五”规划强调农机行业的发展,并明确提出了农机化率的目标;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率的上升、农村人口的减少,政府对农业的补贴政策将长期持续。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将促进农机行业长足发展。

  根据工信部在今年3月发布的《农机工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中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农机工业总值达到400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产业规模至少比现在要提高40%。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