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中国将努力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增长

来源:新华社  2011-09-14 21:15

新华社大连9月14日电(记者邓茜 杨光)在14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回答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关于中国如何帮助国际社会的提问时指出,中国必须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要推动国际经济体系改革和金融体系改革,进而帮助国际社会,努力保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温家宝表示,由于美元汇率的波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不稳定状态,新兴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已经和世界的发展不可分割,必须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要推动国际经济体系改革和金融体系改革,努力保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温家宝表示,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坚实的科技基础和丰富的人才,相信美国能够克服困难,实现经济的全面复苏。他同时表示,希望美国要实行正确的经济政策,保持财政和金融的稳定,以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和信心。他指出,去年他同奥巴马总统会谈时曾经提出这样一个建议,中国愿意同美国开展大规模的金融和经济合作,其中有两项最为重要的内容:第一,美国要放开市场,让中国的企业到美国去投资,使债务变成投资,从而促进美国的就业。第二,扩大美国商品对中国的出口。现在的问题在美国,美国应该放开商品出口管制。

温家宝重申,中国至今相信欧洲经济能够克服困难,中国仍然愿意扩大对欧洲的投资。但同时也希望,欧盟的领导人、欧洲一些主要国家的领导人也要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比如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其实,按照WTO规则,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到2016年就为全世界所承认,早几年表示出一种诚意,是一种朋友对朋友的关系。他透露下个月将同欧盟领导人进行会晤,希望这次会晤能够有所突破。

温家宝指出,日本是中国的近邻,两国在经贸上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且两国的经贸总量很大。日本震后重建将迎来一个增长高峰。在日本最困难的时候,中国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包括经贸和旅游都给予了日本帮助。

温家宝最后提到,中国不能忘记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危机中受害最深、最为困难的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他们不仅在经济发展上,而且在通胀压力上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前不久,中国曾两次对非洲进行了粮食援助,包括中东、北非地区一些动荡的国家,中国也施以人道主义援助。整个世界在应对危机当中必须携手共进、合作来克服困难,中国将秉持这个原则。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