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增强 亚洲或仍将是增长引擎

来源:新华08论坛  2011-09-16 13:18

新华08网大连9月15日电(记者杨光  邓茜  李克瑶)15日,中国、印度、美国等各国专家齐聚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就亚洲主要经济体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讨论。与会嘉宾认为,全球经济未来前景堪忧,但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仍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长期以来,西方国家消费能力成为拉动亚洲经济增长动力,而目前欧美经济的疲弱必将对亚洲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日本灾后重建的消费需求或将对亚洲经济起到带动作用,而印度、中国的高速增长势头仍将继续保持下去。

IHS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贝拉韦什15日在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为重振灾后的经济,日本将重新确立能源政策,防范日元升值导致的产业空洞化危机,并致力于重建财政。能源方面,日本政府表示将综合考虑能源安全、成本费用等因素,于明年夏季前提出新的能源战略和计划,尽可能减少对核电的依赖程度,在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对于日元升值问题,日本政府将与日本央行密切合作,采取一切可能的政策手段防范产业空洞化,同时鼓励日本企业利用日元升值进行海外并购和获取资源权益;关于债务和财政赤字问题,政府将在去年制定的“经济增长新战略”基础上,根据震后实际情况,在年内出台日本再生战略。长期以来,日本经济依赖外需拉动,制造业出口贸易成为国民经济的增长引擎,也是政府税收财政的重要来源。地震海啸对日本制造业造成了重大影响,许多企业由于产房装备等受损而被迫停工,相关影响使日本严峻的形势雪上加霜。但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的灾后重建将进一步增加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从燃料、钢铁,到木材、水泥,以至农产品。鉴于中国与日本经贸关系密切,在未来的灾后重建中,日本将对中国产生一定需求依赖,预计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企业订单都将有所增加,进而转化为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为抑制通胀,印度央行自去年3月以来频频加息。15日,在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印度国家银行主席普拉蒂普·乔杜里指出,通胀对于印度来说一直是个威胁,这方面政府政策没有太多作为。有分析认为,印度央行有可能在经济增长放缓之下,继续上调关键利率。

对于高幅通胀的根本原因,普拉蒂普·乔杜里介绍说,为避免遭受世界经济波动的不良影响,印度曾在两年前出台大量经济刺激措施,以改善货币供应,之后过量货币开始促生通货膨胀。起初,通胀由食品价格螺旋式上涨带动,之后扩展到核心通胀,波及整个经济,推升工资和其他成本。印度央行指出,目前印度国内工资价格螺旋上涨的风险依然存在,且食品成本仍处于高位,进一步加大了物价攀升的压力。

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表示,考虑到总体的经济增长和通胀局势,有必要继续坚持反通胀立场。在通胀出现持续下滑的迹象前,印度央行的反通胀立场不会改变。今年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长率仅为7.8%,低于市场预期;近期,印度工业生产和制造业数据也出现9个月来最差表现,汽车销售大幅放缓,贷款需求也在减弱。在通胀持续和经济放缓的作用下,印度滞胀压力开始增加。普拉蒂普·乔杜里认为,针对滞胀问题,政府政策更难把握,无论是出台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会进一步推升通胀。面对未知的前景,决策者只有保持灵活的调控手法,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之间尽量保持微妙的平衡。尽管近期表现不佳,但IHS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贝拉韦什强调,印度也是一个经济巨人。与中国相比,印度的经济结构更为合理,经济增长中消费所占份额高于中国。另外,印度人口结构不受老龄化威胁,因此未来印度的经济前景可能好于中国。

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依然强劲,未来需要继续扩大内需。李晶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总体价格已出现下调趋势,汽车销售额的增幅也大幅下降,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曾经过热的经济已得到缓和。预计在未来5到15年,中国仍将是全球范围内经济高速增长的最大经济体。(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