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尼日利亚农业合作项目取得显著进展

中国尼日利亚农业合作项目取得显著进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19日14:5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阿布贾9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怀林 曹凯

中国尼日利亚南南合作农业二期项目取得了显著进展,并给广大农户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中国农业专家组副组长徐元方研究员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二期项目自2009年3月启动以来,56名中国农业专家和技术员通过深入农村、走访农户,向广大群众传授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多种经营,收到明显成效。

中尼南南合作农业二期项目是根据中国政府、尼日利亚政府及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于2008年10月21日签订的中尼南南合作三方协议书实行的。协议旨在支持尼日利亚国家粮食安全计划。

徐元方说,建设农业综合技术示范中心是中尼南南合作农业二期项目的重点工程。目前已经建成了4个农业示范中心,即伊巴丹养鱼和竹子种植加工示范中心、贡贝网箱养鱼示范中心、洛克迦农业灌溉和蔬菜种植示范中心和卡杜纳养蜂及水产示范中心。

他说,除了4个农业综合技术示范中心,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还在指导5个州的农业开发项目点和6个私营农场,帮助尼日利亚农户在农业、农加工、水利、水产和畜牧等方面提高技术水平。

截至目前,中尼南南合作共完成网箱养鱼箱65个、修建不同类型的鱼池61个、野外收蜂60箱、蔬菜、作物示范园区8处,滴灌节水工程4处等项目。同时。中国技术人员为举办养鸡技术培训班,指导和培训尼方人员近万人次。

在尼东北部包奇州尊努云农场,中国技术员潘方先和李宝义自2009年8月进驻该农场以后,放弃休息日,先后编做了33只双层成鱼网箱和8只双层鱼种箱以及8幢带72个网框的楠竹低浮桥,成功配出了全价革胡子鲶颗粒饲料。水产技术员周林培育繁殖2万4千多尾杂交革胡子鲶苗种,2010年7月投放到24只成鱼箱进行饲养。中国技术人员的努力改变了尼日利亚革胡子鲶只能依靠进口料的历史。现在网箱革胡子鲶鱼已上市,在北部畅销。

尊努云农场主人哈吉亚·马拉亚姆告诉记者,她的农场在中国农业技术员来之前已经荒芜多年。中国技术员帮助她承包水库,发展了网箱养鱼项目,所产的大量鲶鱼基本覆盖了北部4个州。她说,“我的农场现在有活力了,我非常感谢中国专家。他们在这里吃苦耐劳,给我们带来了技术,他们对工作的投入令人钦佩,值得尼日利亚农户学习。” 中国技术人员工作期满时,她特地致电中国农业专家组,挽留技术员李宝义在农场又待了2个月指导培训他们。

在尼首都阿布贾郊区库布瓦综合农场,畜牧技术员胡小全设计建造了105平方米育雏室,建成了330平方米育成蛋鸡舍;设计制造20组立体育雏鸡笼;育雏蛋鸡2000羽,完成了驱虫、预防禽痘、禽伤寒和禽霍乱等疾病的预防工作,成活率达到99%,产蛋率达到85%。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他还在今年2月,指导农场职工饲养了一批500羽的鹌鹑,经济效益可观。这一成绩曾受到了尼前总统农业顾问达玛拉姆的高度称赞。

在卡奇纳州的萨布瓦养蜂培训中心,中方养蜂技术员谭海明和邹国怀到野外抓捕野蜂63箱,发展繁育蜜蜂32箱,总计95箱。中国技术人员和当地居民在4个社区建立了养蜂中心,现有蜜蜂125箱,帮助当地36户农民成了养蜂专业户,养蜂总计210箱。

看到卡奇纳州农户在养蜂方面取得突出效益,尼方联邦政府农业部项目局西北片区副局长萨利胡·贝洛专程前去给中国技术人员颁发了特制的奖章,称他们为尼日利亚农民的真正的朋友。(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