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呈现积极变化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0 11:32

新华08网讯 商务部网站9月20日消息,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8月份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外贸发展呈现积极变化:出口价格增长拉动效应增强;出口市场进一步多元化;外贸发展区域协调性增强;一般贸易增速快于加工贸易。

关于对外贸易转方式、调结构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商务部按照中央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结构调整,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培育出口品牌,进一步提高外贸商品质量效益,我国对外贸易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外贸发展呈现积极变化。

出口价格增长拉动效应增强。1-8月,我国出口平均价格上涨10.3%,高于去年同期9.1个百分点;出口数量增长12.1%,低于去年同期21.8个百分点。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这一特征表现更为明显。7月,纺织服装平均价格增长24.7%,数量增长0.9%;鞋帽平均价格增长18.5%,数量增长1.3%。我国外贸增长呈现价格和数量协调拉动的新变化。

出口市场进一步多元化。在对传统主要贸易伙伴出口总体平稳增长的同时,对新兴市场出口较快增长,比重进一步提升。1-8月,对东盟、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等国家(地区)的出口增速均在总体出口平均增速以上。此外,东盟作为我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进一步巩固,双边进出口贸易额达2346.1亿美元,同比增长26.6%;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4.3%、28.6%。

外贸发展区域协调性增强。今年以来,中西部地区加快承接东部十省市和国际产业转移,出口增速普遍高于东部地区和全国平均增幅。8月份,中部和西部地区出口分别增长45.7%和71.6%,高于全国增幅21.2和47.1个百分点。1-8月,重庆、甘肃、青海、江西等地出口增速分别为128.3%、71.1%、68.1%和67.2%,中西部出口占总出口比重达到11.2%。

一般贸易增速快于加工贸易。1-8月,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32.1%,增速高于加工贸易16.3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占全国进出口比重提高2.7个百分点。今年8月,一般贸易出口自2000年以来第二次占据半壁江山(上次为2009年1月份)。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