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广东浙江出口企业未现倒闭潮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0 12:28

新华08网讯 商务部网站9月20日消息,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8月份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外贸形势与年初预定的两个目标保持一致。1-8月份出口增速达到了23.6%,明显快于GDP的增速;“转方式、调结构、促平衡”也已取得积极成效。在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困难很多的情况下,出口增长实现目前的增速,实属不易。

针对浙江和广东一带的出口型企业倒闭潮的问题,沈丹阳表示,广东1-8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4%,比全国23.6%的平均水平还略高一些;浙江省出口同比增长22%,比全国的平均水平略低一些,但是无论是广东还是浙江,出口基本上和全国出口增长的水平差不多。浙江1-8月份,新增有出口实际的企业是1135家,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新注册的企业达到了6.4万家,这些情况也部分地说明,广东和浙江的企业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总体上还是在健康发展。

以下是文字实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第一,从今天发布的数据,今年1-8月不管是进出口总额还是出口和进口增幅都比去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以上,具体请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在这种情况下,您是如何看待今年全年的外贸显示?第二,今年以来多次有媒体报道浙江和广东一带的出口型企业倒闭潮,这是否属实,如果属实的话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商务部在稳定出口方面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应对?谢谢。

【沈丹阳】:谢谢第一财经的记者朋友。今年的外贸出口实现了年初预定的两个方面的目标:第一是外贸增长要稳出口,比GDP增速要快。1-8月份出口增速达到了23.6%,明显快于GDP的增速;第二个目标,我们提出“转方式、调结构、促平衡”,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刚才您提到了1-8月份出口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0个百分点以上,确实是这种情况,但是这里有一个不可比性,就是今年的出口增速是建立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的,实际是更上一层楼的发展,去年的增速则是在谷底下的爬升。去年出口比前年增长了35.5%,但是2009年与2008年比较是负增长。2009年1-8月份比2008年同期是负增长25.5%。今年年初外贸发展面临了很大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现在看来国际经济形势是相当的不理想,国内也面临很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出口增长实现了这么一个速度,我认为实属不易。

在这里我特别想说一下,刚才已经发布了对于1-8月份整个外贸出口调结构、促平衡的情况。今年这方面成效非常显著,我们相信未来几个月根本形势不会逆转,能够实现“调结构、促平衡”的目标。现在一些企业面临困难,主要是来自几个方面:一是国际经济形势。比如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困难,发展中国家由于通货膨胀的影响,一些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特别是在对外贸易中面临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纠纷对中国出口企业有比较大的影响。二是国内经济形势。企业反映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国内竞争加剧,当然企业也反映贸易摩擦比较多,影响了国外贸易。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没有确切的数据或者很典型的案例。上个月我曾经回答一个记者朋友有关广东这方面的问题,此次发布会之前我们特别发函征询了广东省外经贸厅和浙江商务厅的意见,请他们了解是否有这种情况发生,回答是否定的。给大家报告两个数字:广东1-8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4%,比全国23.6%的平均水平还略高一些;浙江省出口同比增长22%,比全国的平均水平略低一些,但是无论是广东还是浙江,出口基本上和全国出口增长的水平差不多。浙江1-8月份,新增有出口实际的企业是1135家,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新注册的企业达到了6.4万家,这些情况也部分地说明,广东和浙江的企业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总体上还是在健康发展。

面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主要有:一是进一步协调稳定外贸政策。这是企业的呼声,希望外贸政策可以稳定;二是营造良好的出口发展环境,包括贸易的便利化、减轻企业的负担,还包括反对国外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提出相关交涉,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国际贸易发展环境;三是指导地方商务部门加强对出口企业的协调和服务。相信通过这些措施,今年外贸一定会提交比较好的、比较理想的答卷。谢谢。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